教学改革“一校一品”绽放校园体育个性

  轮滑滑板大接力、毛毛虫大出动、投包入筐、150米分组赛跑、素质操、书法操……近日,北京市教委与北京市“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项目组在鸟巢举办的“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试点成果展拉开帷幕,体育场上孩子们你追我赶,享受着体育带来的乐趣,体育场外大家共同研讨,共议体育教育改革以来的发展变化。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卢咏莉说:“近年来,学校开展了‘四变’和‘零点教育’实践,通过这些体育实践和锻炼,在学习中学生们更加高效和集中,同伴之间的关系也更加融洽,每个孩子都爱上了体育,回家以后会主动要求家长陪他们做更多体育锻炼。更可贵的是,通过每年的体质监测数据,在这种有针对性的训练中,孩子的身体素质在明显地好转。”

  2016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意见,提出“让学生熟练掌握一至两项运动技能”,逐步形成“一校一品”“一校多品”的体育教学模式。北京市教委和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毛振明所带领的专家团队共同携手,在北京16个区的38所学校设立试点,帮助试点中小学开发出1560种体育新课堂、全员运动会、阳光快乐大课间、新兴运动项目进校园、中小学生安全教育、快乐体育园地建设与锻炼课程等项目,揭开了北京市体育教学改革的序幕。

  劈叉、拉伸、肩肘倒立,适合不同年龄段学生的弹力带操、素质操、篮球操让北京石景山的首钢体育场热闹起来,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体育教学改革成果展示暨学校第二届微电影节在这里同期举行,体育课课练、叠罗汉、最长绳子、三向拔河、武术操……丰富多彩的体育项目让大家眼花缭乱,反映“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师生成长心路历程的电影《绽放2》又让大家感动和泪水交织。

  据了解,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根据每位体育老师的自身情况和特长,为学生量身定制了“一校四品”,即篮球、棒垒球、跳绳、跆拳道体育选修课程。“学生根据自己的喜好、特长,通过网上选课,打乱班级界限,重新编班,实现体育课走班制的推进。让运动成为陪伴学生一生的健康生活方式,为学生准备未来,孩子们精彩的展示就是我们丰富多彩体育教育的缩影。家长们也都非常支持,过去孩子们不是‘小胖墩’就是‘豆芽菜’,现在孩子们的身体素质明显提升,孩子们也变被动为主动,我们实现了‘全员’和‘全过程’,学校整体的精神面貌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北方工业大学附属学校校长王英说。

  北京市教委巡视员王定东表示:“2016年以来,各地在推动学校体育改革上各有特色、各具千秋,很多做法值得大家共同学习和借鉴。学校的体育教育还面临着全员性、趣味性、时效性等基础性问题亟待解决。下一步我们将逐步构建起学段衔接、内容丰富、满足需求、资源共享、供给有力、特色鲜明的北京市中小学体育课程体系。下功夫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将‘一校一品’和校园足球、冰雪运动进校园、高参小等改革项目结合起来,探索实施小班制、走班制、选课制等教学组织模式,促进学生主动将学习、锻炼和竞赛活动等紧密结合起来,努力为学生广泛参加体育竞赛活动创造条件,进一步发挥体育在培养兴趣、增强体质、健全人格、锤炼意志上的综合育人功能。”

  在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项目总负责人毛振明看来,“一校一品”体育教学改革项目富有成效,影响了许多项目启动未列入试点工作的学校主动申请加入,截至目前改革战队已达70余所。“北京各区积极响应,包括密云檀营满族蒙古族乡小学融入了民族体育特色,发展学校体育教育,各个试点学校真正实现了‘一校一品’‘一校多品’。接下来,项目组将与未来的138所试点学校继续手拉手、肩并肩,惠及更多学校学生。”毛振明说。(转自6月5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