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拉起中外孩子的手通过交流收获友谊

  一块足球场被分割成十几块小足球场,每个场地上都设立了两个充气式小球门,没有计分员没有裁判哨,有的只是身穿不同球衣的孩子以及和他们一起跑动的足球教练。六一儿童节这天,2019春季耐克万国群星青少年足球锦标赛在北京顺义举行,超过1000名孩子在这里,用足球度过了快乐非凡的儿童节。

  比赛中,每块场地的界限并不明显,教练也不会因为孩子将球踢出界而叫停比赛。相反,如果孩子在赛事中因为和同伴的合作不愉快,或是和对手的争抢发生矛盾,教练会第一时间蹲下和孩子单独沟通,耐心交流。这场锦标赛更像是嘉年华。

  万国群星创始人罗文说:“这是一场盛大的足球节日。我来自英国,在我的国家人人爱足球,我想传递一种足球理念,因为比起技术,热爱足球的精神更重要。1987年我来到中国留学,第二天就成立了一支留学生球队。不同国籍、不同信仰的人因为足球联结在一起。我的家乡就在温布尔顿附近,所以我深知把运动融化在生活里是多么重要。”

  来自北京顺义启明星小学二年级的佘演麾说:“我喜欢足球,也喜欢篮球,每周六日的上午我都过来训练,训练很有意思,可以和小伙伴们一起玩,一起踢球。”他的队友夏瑞阳则表示:“除了足球课,我有钢琴课、乐高课、冰球课、篮球课、画画课,可是这么多课我最喜欢的就是足球,到了三年级,我就可以接受更专业的足球训练了。”

  本次活动中,俱乐部的孩子们与自己每周足球课上的队友组成球队,而对手是来自北京顺义区后沙峪小学、裕龙小学和西辛小学等学校的200名学生。“面对新的对手和小伙伴,孩子们有机会在更加复杂的竞争环境中提升足球技能和自信心,通过体育交流收获更多友谊,结识更多小伙伴,比赛的场面也非常友好。”一位教练说道。

  据了解,除足球比赛外,活动还为小朋友准备了多个有趣的足球游戏,来检验孩子们的足球技术和技能,为他们带来更多快乐。此外,俱乐部还与顺义国际学校以及东非的慈善组织合作,组织捐出旧球鞋的慈善活动,向东非地区贫困家庭的孩子提供足球鞋,让他们不再赤脚踢球。“足球不仅是简单的比赛,也是学习的媒介,通过足球认识世界绝不夸张。最简单的例子,通过这次捐献,你会了解东非在什么地方;通过和我们的教练接触,在提高足球水平的同时,也可以提高英语口语。”罗文笑着说道。

  罗文说:“我们的教练都是来自英足总或欧足联的全职国际教练员,他们在本地助教的协作下,在北京、天津的30多个场地为3000多名青少年讲授专业足球训练课程。从3岁到18岁,所有学员会按照三个级别的课程上课。但是,在中国有一个问题,到了13、14岁,我们的学生数量就有了断崖式下跌,因为这是中考时间,孩子们的课业负担加重,会有很多人放弃踢球。”

  “草坪和教练也是问题,在国外有大片的空地可以踢球,可是在中国想找到一块草坪,还愿意提供给你,是件困难的事。在中国,足球的发展是金字塔的发展模式,所以足球基数的培养就在于俱乐部。现在,我们的俱乐部里80%都是中国孩子,而我们的目标是引领中国青少年进行高水平、具有教育意义和乐趣的足球活动,培养更多的青少年足球人才。”罗文说道。(转自6月6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