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雪结伴六十余载 滑雪老兵的不老传奇

  81岁高龄的单兆鉴,总爱说自己是“滑雪老兵单兆鉴”,生在吉林的他是中国第一位全国滑雪冠军。从滑雪运动员到滑雪工作者,再到滑雪文化的推广者,他已为中国滑雪事业辛勤耕耘了60余年。在国内的大众滑雪圈里,大家都亲切地尊称他为“单老”,不仅仅是因为他年纪大,更是因为他多年来为中国滑雪文化作出的巨大贡献。

与雪结伴六十余载

  单兆鉴从小与“雪”结下了不解之缘。通化地处长白山南麓,降雪量丰沛,用他的话说自己是“在雪里长大的”。小时候没有滑雪器材,到了冬天他就穿着草鞋,在草鞋鞋底喷点水,待水结成冰就成了自制的滑雪板,再撑根杆,找个陡坡往下滑。

  16岁那年单兆鉴加入了滑雪集训队,成为中国第一批滑雪专业运动员。“当时训练条件非常艰苦,男运动员集体住在破旧的平房里,睡大炕,在夏天种地冬季空闲的小山包上训练。没有机械设备、压雪机、索道、牵引,器材是木头的,一块木板前面弄个弯,滑雪鞋是皮鞋代用品。”单兆鉴回忆道。1957年中国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滑雪比赛,他在比赛中一举囊括3枚金牌,成为全国第一个滑雪冠军。

  退役后,单兆鉴担任过中国滑雪协会秘书长、中国滑雪队领队、亚洲冬季两项滑雪联盟技术部主任、中国滑雪协会技术顾问等职务。即使是在1988年退休后,他仍然从事滑雪历史文化研究和中国滑雪产业发展的推动工作。

定论人类滑雪起源

  20世纪90年代初期,单兆鉴在阿勒泰发现了当地人用动物毛皮自制的滑雪工具,这种原始的滑雪工具引起了他极大的兴趣,他由此提出了一个大胆的观点——滑雪的发祥地可能在新疆阿勒泰地区。当时世界上对于人类滑雪起源的问题争议不断没有定论,为了证实起源地在阿勒泰这一设想,单兆鉴翻阅大量资料,观看视频,收集国外研究成果。“当我决定深入研究时,没有得到任何支持,甚至很多人劝我放弃,但这是我的信念,我坚信中国一定是人类滑雪的起源地。”单兆鉴说。

  2005年,研究迎来重大突破,他在阿勒泰地区发现了描绘人类滑雪内容的岩画,这成了支持他观点的有力佐证。单兆鉴和他的团队经过前后13年的考察研究和推介宣传,终于在2006年使“中国阿勒泰是人类滑雪最早起源地”这一研究获得成功,改写和定论了人类滑雪起源的诸多理论问题。

  2015年,中国阿勒泰国际古老滑雪文化交流研讨会举办,来自挪威、瑞典、芬兰等18个国家的30余位滑雪历史研究专家,联名发表了《阿勒泰宣言》,阿勒泰作为人类滑雪发源地这一观点再次得到国际公认。单兆鉴说,阿勒泰既是世界滑雪文化的起源地,也是中国滑雪文化的起源地,可见在冰雪运动的传统文化方面,中国是非常古老、悠久和深厚的。

  2018年,在美国斯阔谷举行的国际滑雪历史协会第26届年度滑雪历史周活动中,单兆鉴获得了国际滑雪历史协会授予的历史研究最高奖项——终身成就奖,以表彰他对中国新疆阿勒泰地区人类古老滑雪起源的研究行为及成果。

坚持冰雪文化自信

  “发扬冰雪运动文化,最重要的就是要坚持冰雪运动的文化自信。”单兆鉴说:“对于国外文化与中国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我们既要虚心接受和学习国外先进的、适合我们的经验,也要冷静、批判地去审视国外存在的不足,不能一味追随,盲目‘拿来’。”他提出,我们一定要坚持这种自信:相信我们的国家和民族在冰雪运动方面是优秀的、出色的,同时客观地看待我们在冰雪运动方面的优势和不足,坚信我们一定能够“追上去”。

  单兆鉴60多年来默默耕耘,将自己毕生心血都倾注给了他所热爱的滑雪事业,“滑雪老兵”为中国滑雪事业谱写了一曲“不老传奇”。(转自6月11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