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强度较大的运动前进行体检很有必要

  经常参加马拉松赛事或者铁三赛事的跑友都知道,在报名时组委会就会要求你提供自己的健康证明或者健康检查,对于这些运动距离长、体能消耗大、身体负担重的项目,一个好的身体是参赛的必要条件,身体超强的适应能力也能应对赛事中出现的一些突发状况。

  曾经是中长跑运动员的罗辛说:“长跑是自我的锤炼和成长,它虽然能带来一种精神的愉悦,但大家都应该清楚它的运动风险和对身体的伤害,缺乏运动基础的人贸然用长跑挑战自我非常不负责任。长跑者必须经过平板压力测试等全面的运动健康体检,并制定合理的训练计划才能科学运动。”

  中日友好医院康复科侯来永表示,过去体育在运动康复上应用的比较多,现在提倡的体医融合是将医疗关口前移,变治疗为预防,治未病,用科学为运动保驾护航。在运动前,每个人都需要知道自己的身体状况,适合什么运动、不适合什么运动、什么运动对身体有好处、什么运动会加重身体的小毛病……知道这些的前提是运动前的健康体检,检查内容包括病史、系统医学检查、形态测量、直立姿势检查和身体机能检查等部分。

  据侯来永介绍,病史检查包括既往病症史和既往运动史,以及直系亲属中有无传染病或遗传性疾病;医学系统检查包括身体各系统详细的物理检查,胸部x线检查,血、尿常规检查以及心电图检查;形态测量检查包括体重、身高、胸围、腹围和四肢围度;直立姿势检查包括脊柱形状、胸廓形状、腿的形状和足弓检查;机能检查重点是检查运动器官和心肺机能。

  “计划从事剧烈运动者,应在运动前4-6周进行检查,以便有充足的时间对一些损伤、肌力不平衡或其他可纠正的疾病进行治疗和康复,并避免间隔时间太长后重新运动而产生的异常。正在参加锻炼的健身者也应定期进行检查,以便使医生掌握锻炼后身体的各种反应,从而确定练习方法及运动量是否合适,如果练习方法和运动量不适宜,应及时调整。此外,较长时间中断锻炼后重新恢复锻炼时,应重新进行健康体检,以决定是否可以恢复运动。”侯来永提醒道。

  相关链接

  体检要在大强度运动前一周内进行,目的就是使运动员能够及时发现身体存在的隐疾,特别是心脑血管病。许多人因为有侥幸心理或怕麻烦而不进行必要的体检,这是不正确的做法。

  有关资料显示,运动性猝死者近90%有心脏病,也就是说这些人死亡是由运动和潜在的心脏病共同引起。

  那么,如何进行运动前的体检呢?

  心电图:目前常规体检项目中,对心脏一般靠心电图来检测,但心电图一般只能检测出心律失常、心梗等显性的、处在发病期的心脏疾病。还可加做颈动脉和心脏彩超。

  运动平板试验:在一个类似跑步机的仪器上进行跑步运动,随着时间增加,逐渐提高跑步的速度,使心脏负荷达到较高程度,观察心脏是否存在隐患,一般时长约10分钟,如果出现憋闷、难受、甚至疼痛的感觉,则提示需要做进一步的检查。

  动脉硬化检测:有条件的话可以接受一种叫“动脉硬化检测仪”的仪器检测,通过检测脉搏搏动波、同时测量手腕和脚踝部血压,可早期诊断和筛查出动脉硬化。(转自6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