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经验分享:重视准备 不要盲目自信

  “我现在觉得城市周边的徒步和骑行已经不太能满足我了,所以大概是从三年前,我每个假期都会和朋友约一次时间比较长的徒步,也去过不少地方了。”喜欢户外运动的邓旗说,“第一次去比较远的地方徒步是恩施,那个时候和朋友报了当地的一个团,三天时间都在外面,需要自己背所有需要的物资。因为去之前觉得也比较仓促,准备好最基本的装备,重量对当时的我而言就比较重了,但是当时想一个二十多岁的大小伙子怎么都没问题的。”

  然而就是这种“自信”,让邓旗认识到做事情不准备是一定不行的,他说:“那是我第一次认识到什么是徒步,和我之前完全不一样,而且每天只有走到要求的公里数才能到驻扎的营地,一个团队十几个人,不可能因为一个人的原因全团停下,所以三天的初体验也是给自己上了很好的一课。”

  邓旗因为近视度数比较高,所以在尝试高空项目之前了解了很多可能发生的情况,但是对“走路”这件看似最简单的事情就没有那么重视了。“就是对自己过于自信了,而忽略了身体和装备的准备。”邓旗说,回来之后他查了很多关于户外徒步的注意事项,和不同类型的徒步应该准备的不同装备,怎样才能尽可能减少自己在徒步过程中产生不必要的体能消耗。除此之外,邓旗还坚持在徒步前进行体能恢复,他说,久坐和不锻炼可能是大多数上班族的常态,每到放假前更是工作最集中的时候,熬夜加班后可能连最基本的运动时间都无法保证。因此,如果假期准备去徒步,在之前的两星期无论工作多忙,都会坚持每天走路一个小时,并配合相应的力量训练,以此保证自己的身体处于一个适合徒步的状态。(转自6月12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