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区近三年全民健身活动如火如荼

  上海市崇明区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达到6.45平方米,位居上海市各区第一;全民健身年度人均日常工作经费接近40元,位居上海全市第一;社会体育指导员数量达到2.4‰,社区体育配送乡镇覆盖率达到100%,成年人和老年人体质达标率达到97%,全部超过上海市平均水平;体育协会、体育俱乐部等体育社会组织达到83个,比“十二五”期间增长75%;全区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口比例已经达到43%以上……

  这一系列的数字,是上海崇明区自2016年“撤县设区”后,三年时间里全民健身如火如荼,体育事业蓬勃发展的缩影。

  全民参与体育锻炼蔚然成风,是崇明区体育局局长龚耀飞的切身体会。足球、篮球、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健步走、广场舞等体育健身方式已经成为广大社区群众最喜爱的日常锻炼项目,全民健身让广大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大幅提升。

  当崇明区第一届运动会日前在崇明体育馆拉开帷幕时,吸引了超过2000名体育爱好者前来观看。他们对崇明历史上的第17届运动会,也是崇明“撤县设区”后的首届区运动会,期待已久。

  开幕式上的文体展演共分两块主题。上篇主题为 “中华复兴,体育强国”,下篇主题是“生态崇明,户外天堂”。节目展现了70年来祖国的伟大成就,体育强国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密相连。当然,也展示了崇明高度重视体育事业,体育发展的成果,为提高人民健康水平所作出的积极努力。

  近年来,崇明整合生态资源,突显户外优势,大力发展路跑、骑行等时尚的、具有消费引领特征的健身项目。以“15分钟体育生活圈”建设为主要抓手,结合乡村振兴战略,新建和更新260个健身苑点,改建50片市民多功能球场,新建102公里生态绿道,极大改善了广大群众健身环境。社区体育设施纳入各乡镇网格化管理,保证了体育健身设施安全完好。

  “结合崇明本地的生态环境特色,项目设置与世界级生态岛定位契合。通过举办项目丰富的区运动会,来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全民健身行列中。”龚耀飞说。

  项目设置多、参与人数多是本届运动会的最大特点。成年组与青少年组共30个项目,超过一万人亮相赛场,双双创下历史新高。

  钓鱼比赛在农家小院和绿意葱葱的稻草背景下展开,43支参赛队的选手们手持钓竿,紧盯着水面,时而呈现水花翻动,拉动钓竿,鱼儿腾空反转的趣味画面,沉浸在大自然赋予崇明的独特生态优势中。

  往届运动会参与人群以乡镇较多,今年崇明的委办局、市属企业都组队参赛。仅健康跑项目,就吸引了超过600人。健身气功、广场舞等拥有良好群众基础的项目,将参赛年龄由最高60岁扩展至70岁后,一部分被“卡住”的市民们热情再度点燃。

  在举办赛事方面,崇明区改变过去“一切抓在自己手里”的做法。推动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的政府职能转变,加强体育社会组织建设方面,新成立了象棋、门球、路跑、老体协、社体协等8个体育单项协会。

  目前崇明区拥有24个体育协会、59个体育俱乐部和1500多支体育健身团队。每万人拥有体育健身组织数量达到22.5个,群众的组织化健身进一步增强。

  龚耀飞表示,本届运动会项目大多由单项协会承办,更多推向社会化,由政府购买服务。不仅更好地提升了赛事组织专业水平,也是对社会组织的扶持和培育,释放市场发展潜力。

  作为世界级生态岛,崇明正瞄准着2020年基本建成充满时尚活力的运动休闲岛的发展目标,努力实现赶超,奋力奔跑。(转自6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