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赛事促发展助推北京健身气功推广普及

  为推广普及健身气功·八段锦项目,践行首都文化中心功能定位。日前, 第二届全国健身气功·八段锦交流比赛大会在北京市房山区举行。来自全国22个省、市、自治区的30支代表队,近200名健身气功爱好者共同参加了本次比赛。

  本次比赛共设集体赛和个人赛;同时,在交流比赛大会期间还开展了健身气功·八段锦名师讲座,特邀北京体育大学杨柏龙教授针对健身气功·八段锦功法的原理和动作要领进行授课。

  健身气功·八段锦在北京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自2001年,国家体育总局推广健身气功项目以来,北京市始终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和部署,在首都稳步推进健身气功项目发展。目前,北京各区共有641个健身气功站点,习练人数达10多万人,其中健身气功·八段锦普及率最高。此外,北京市还在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取得了健身气功·八段锦项目冠军,并相继将该项目列为北京市运会、市直机关运动会、市民族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掀起了习练健身气功的热潮。同时,北京市积极筹办本届大会,将比赛和培训相结合,打造赛训一体的交流平台。在本次参赛的代表队中,不乏一些参加过世界比赛的高水平选手,或是曾经夺得冠军转型当教练的高手,以及指导过健身气功冠军队伍的教练。这些健身气功优秀选手的参与,也让本届赛事成为今年全国健身气功交流比赛活动中的一大亮点。

  北京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不断推进健身气功项目发展,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需求的应有之义,是首都文化中心建设的重要内容,是贯彻落实《北京市全民健身条例》的实际行动。北京市打造这样的健身气功交流比赛平台,就是要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全民健身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广阔的活动舞台。同时,也希望社会各界广泛支持北京健身气功事业的发展,坚持习练健身气功,积极推广健身气功,通过不懈努力,为“体育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此外,健身气功管理方式改革试点工作部署会,也在比赛期间举行。上海、江苏、安徽、河南、贵州等健身气功改革试点省市负责人参会。

  据悉,本次赛事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北京市体育局、北京市房山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市社会体育管理中心、北京市房山区体育局、北京市健身气功协会承办。(转自6月1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