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上演冰上速度与激情

  蹬冰、踩地、弯道超越……6月15日,在北京华星沙河冰上运动中心,一场冰上速度与激情的角逐正在上演。而这就是第二届北京市海淀区青少年短道速滑锦标赛暨海淀区短道速滑队选拔赛。

  虽然短道速滑锦标赛在海淀区已是第二年举办,但选拔赛尚属首次。本次赛事还邀请了北京市延庆区代表队前来参赛,这是海淀区与延庆区签订结对帮扶协议后,从体育方面为其提供竞赛平台与专业技术支持,向延庆传播海淀冰雪经验,带动当地短道速滑项目发展,助力2022年冬奥会。

  据悉,本次赛事共有78名选手参赛,其中海淀51人、延庆27人。比赛项目包括短道速滑四圈、短道速滑500米和1000米,以及二圈追逐、三圈追逐。

  参赛选手中,一批低年龄的短道速滑小将特别引人注目。“今天我来参加比赛,将来我还要参加奥运会。”6岁的韩萨任其木格神气地说。韩萨任其木格是一名蒙古族小姑娘,这次参加了短道二圈追逐、三圈追逐比赛。

  像韩萨任其木格这样的低年龄选手,本次赛事中共有20余名。他们年龄最小的仅6岁,练习短道速滑最短的才3个月。“短短3个月的时间,这些孩子从零基础到上场比赛,勇气和努力都值得夸赞。”海淀区短道速滑队领队刘鹤介绍,这批低年龄选手,年龄小、训练时间短,与高水平选手同台竞技,就是希望能从他们当中选拔出更多优秀的苗子。同时,刘鹤介绍,海淀区将根据本次比赛成绩,结合过往重要比赛成绩,从海淀区注册短道速滑运动员中选出优秀选手组成海淀区代表队,进行青少年短道速滑项目的训练,并代表海淀区参加北京市乃至全国的比赛。

  今年以来,海淀区已经举行了4次区级青少年冰雪选拔赛,分别为冰球、滑雪、花样滑冰、短道速滑等项目。同时,海淀区还将举办全国青少年女子冰球邀请赛等一系列赛事。并将打造北京全市首个区级冰雪竞赛体系,并为出台《海淀区青少年冰雪运动发展白皮书》做准备。

  对此,北京市海淀区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海淀区将进一步扩大比赛规模、提高选手水平,积极搭建平台,为海淀区冰雪选手提供更多锻炼和展示自我的机会。在中小学冰雪运动普及与推广方面,计划邀请冰雪项目冠军,围绕冬奥会相关知识开展讲座,向孩子们普及冬奥会知识,让他们认知冰雪运动文化,感知冰雪运动魅力,激发孩子们爱上冰雪的热情。让孩子们从小通过不同的体育运动项目,收获冠军的心。

  此外,海淀区还将不断增强队伍人才厚度和梯队建设,不断完善队伍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加强委托服务社会单位的考核与评估,逐步形成海淀区青少年冬季运动新机制、新体制、新政策。积极探索“体教合作、市场合作、自主培养”等三种模式组建冬季项目专业队伍。

  据悉,本次赛事由海淀区体育局、海淀区教委主办。(转自6月19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