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带来快乐九寨沟的孩子们爱上啦啦操

  “每当音乐响起,我们都会被啦啦操所吸引,通过啦啦操锻炼,我们不仅感受到了丰富的运动形式,也享受到运动带给我们的快乐,同学们在锻炼过程中找到了自信心、增强了体质”。6月19日,四川省九寨沟县青少年体育增能项目展演暨“运动舞蹈”大课间评比活动现场,来自九寨沟县中学的陶玉娇同学说道。

  在展演活动现场,来自九寨沟县7所中小学的孩子们伴随着欢快音乐,展示了民族风啦啦操特色套路。学生们通过变换队形、改编动作,让啦啦操更加具有校园的特色和标识。记者注意到,啦啦操以花球为道具,将啦啦操的基本手位与藏羌族特有的脚下律动相结合,舞蹈动作中融入了颤、开、顺、左、绕五大藏舞元素,地域文化特色突出,展现了中小学生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

  今年5月,成都体育学院艺术学院、四川省运动舞蹈协会派出40名教师组织的志愿者团队到九寨沟开展公益推广培训。在为期半个月的公益推广培训期间,志愿者分别到7所中小学,向4000余名学生推广啦啦操特色套路,同时他们还培养了一支教师示范队伍和两支学生代表队伍。为弘扬民族文化,志愿者团队还结合当地文化,创编了一套具有藏羌特色的运动舞蹈,向师生们传播九寨沟特色民俗文化。

  活动现场,来自全县20所中小学校的38名艺体老师获得由国家体育总局体操运动管理中心颁发的啦啦操国家级教练员等级证书,这标志着九寨沟县成立了第一支啦啦操专业教师队伍。这些老师将成为种子,为运动舞蹈在九寨沟县的持续发展和在全县各中小学校的推广奠定了基础。

  手捧着教练员证书,漳扎镇小学松晓华老师表示,将以此为起点,一如既往开展好啦啦操教学,鼓励更多有兴趣的学生参与进来,排练出更多有代表性的啦啦操,让学生啦啦操成为九寨沟一道亮丽的风景线。(转自6月2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