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因何而健身 运动可以释放学习压力

  每个人对于健身有不同的态度,健身的理由也各不相同,同为学生时代,有些人是因为喜欢某项运动而健身,有些则是希望减肥塑形而坚持跑步,还有些可能将体育作为自己未来的一个选择。在紧张的学习环境中,对于江苏南阳中学的徐洋而言运动是缓解压力最好的方式。

  “我喜欢的运动其实比较广泛,不仅喜欢足球、篮球,还喜欢骑自行车和户外徒步,但是随着课程压力和强度的不断增加,好像运动的时间也在慢慢减少。”徐洋已经步入高中,尽管已经度过了乏味的适应期,但紧张的高中生活还是让他意识到不能像初中一样放学就去操场上打球了,“之前上初中的时候我们中午或是放学都会去打篮球或是踢足球,有时候甚至是天不黑不回家,周末还一起约着来学校。”

  但是徐洋现在周末的时间被各种补习班占据,放学后因为大量的作业,打球的时间非常少,也只能过过手瘾而已。他认为这个年纪的男孩子大多都是自愿去运动,而且几乎都是因为兴趣而来,徐洋说:“之前就听说男生很容易‘混’成兄弟,其实真的是这样,没有什么是一场球解决不了,打完之后都是朋友了。”

  喜欢徒步和骑行的徐洋,以前周末经常和父母一起出去玩,但是上高中后他发现有点“玩”不动了,他说:“周六的时候是被各种补习班填满,偶尔只有半天课的时候就想把作业写完然后好好地松一口气,休息一下,完全不想动了,有时候甚至连打球都不想去。”然而这种力不从心的感觉每逢小长假和寒暑假尤为明显,“成摞的卷子和一堆节后要检查的课文单词,觉得放假的时间全用来学习都不够,完全不敢想还出去打球的事情。”

  简单的打篮球在徐洋看来不仅是自己的兴趣爱好,还是释放学习压力的最好方式,爱运动的他觉得在上学的时候还能为自己的运动状态打上一个9分,但到放假时可能就剩可怜的5分了,“上学的时候体育课、午休和放学是我说出9分的有力保证,而一到放假,约球和时间都成了不确定变量。”(转自6月26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