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健身过夏天 运动防护莫放松

  夏天到了,似乎也是很多人被动运动的季节。高温炎热、降水多雨、冰镇西瓜、空调凉风似乎都是夏天的重要特征,然而对很多人而言,一热一冷是对健身不小的挑战。

  “每次去健身房都会经历冰火两重天。”杨晶晶说,因为很多健身房是在写字楼里面,经常一进楼迎面而来的就是开的特别足的冷气,进健身房后又非常闷热,等出来的时候又是从热的环境到冷的环境中,感觉整个人都是一激灵。“一冷一热其实对身体非常不好,尤其是刚刚运动完,其实比较害怕冷气的。”她说,“人到中年,很多病开始自己找上门了,运动后全身各组织器官新陈代谢增加,皮肤中的毛细血管大量扩张,毛细血管遇冷马上收缩,不仅会使人感到更热不可耐,也会打乱体内器官正常功能,容易患伤风感冒。因此我一般会带一件外套,尽量避免因为冷热交替而导致的身体不适等问题。”

  恒温、不受天气影响可能是健身房运动最大的优势之一,但是很多人依旧喜欢户外运动,然而夏天气温高易中暑,也是需要注意的地方。今年43岁的刘凯算是一名合格的“糙汉子”,不涂防晒用品、不爱带水、一玩起来就没有时间概念在他身上体现得淋漓尽致,前两年的不注意也让他收获了运动奖励——晒伤。“有时候和朋友到郊区去划船,没注意水面上的放射光,经常回家才发现已经晒伤了。”运动是刘凯一直喜欢和坚持的事情,所以自己也开始慢慢注意防暑防晒了,“其实很简单,尽量避免高温下运动,户外运动的时候戴上墨镜和太阳帽,穿长袖或是涂防晒霜。”

  此外,刘凯觉得夏季人体水分蒸发较多,饮水对参与健身的人来说尤为重要。在运动中可喝一些低浓度的盐水、葡萄糖水、果汁等,不仅可以补充水分,还可以保持体液平衡和血糖浓度。

  很多人会选择在夏天开始运动或减肥,效果确实比较明显,但如果一味追求效果,而不注意在饮食和运动项目的选择上做到合理的安排,有时也会适得其反,因此要注意运动的度和量的把握。(转自7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