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健身过夏天 室内健身好选择

  炎炎夏日,在室外久站一会儿都会开始冒汗,在高温的环境下坚持健身运动对人体更是一种考验,而部分健身者却偏爱选择在夏季健身锻炼,抱着“夏天出汗量大,健身可以更快速减肥、减脂”的想法,让身体来一场大汗淋漓的畅快“呼吸”。

  “夏季运动出汗多并不一定代表我们的身体在大量减脂,排出的只是水分,这是减肥的一个误区。”健身教练张洋介绍说,我们人体的热耐受能力不同,面对同样的夏季高温,有些人比较敏感,怕热,易出汗,甚至会出现高温下身体不适,有些人会受到的影响相对较小,可以有针对性地在高温下锻炼一段时间,增强人体的热耐受能力。”

  教练提示说:“夏日每天温度最高的时间一般从上午10点到下午3点,这段时间内最好在室内锻炼,如果是在室外锻炼,最好选择有树荫或遮阳的地方,可以避免中暑,减缓皮肤老化和降低皮肤癌的风险。”

  在运动后人体内水分、能源物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大量消耗,尤其是夏季消耗更大,对此张洋建议:“在健身后一定要多补充蛋白质、维生素等身体必需的营养元素,饮食上最好荤素搭配,多喝白开水在500毫升以上,多吃水果和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品,但是注意运动后不要饮食太油腻,容易造成身体负担。”

  当然,在夏日里选择去健身房进行有氧和无氧运动来达到减肥、健身、锻炼的目标,是再合适不过的选择了。跟着健身房轻松欢快的音乐练瑜伽、跳舞、跑步或者是在身体状态适合的时候,来一场劲爆动感单车、疯狂“撸铁”等。但是在享受健身房良好的运动氛围时,也不要忽视器械锻炼等项目中的安全问题。

  夏季在健身房运动时,由于天气比较闷热,容易头晕脑胀,尤其是在使用各项器械进行锻炼的时候,一定要保持精神和注意力高度集中,要在教练的科学指导下进行锻炼。

  对此,张洋提示大家:“每一个健身器械,都有其特定用途,要正确使用,避免安全隐患。例如上跑步机前一定要先确认皮带是否在运转,不要盲目上机,或跑步时踩到皮带侧后面则会被皮带带倒,造成磕碰、伤到脚踝甚至头部撞机。在做大重量卧推、深蹲时要放好保护杠,不要按照自己的想法擅自胡乱使用健身器械,避免意外受伤,同时让教练在身后监护,以免力竭的时候站不起来。器械训练要量力而行,在锻炼结束动作时,也要注意身边的情况,不要乱丢器械,避免砸伤自己和身边的人,走路时也要当心别绊倒受伤。”(转自7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