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健身 夏季天气炎热冷热交替要不得

  夏天天亮得早,北京的清晨算得上凉爽宜人。早上7时,程杭州就出门跑步,跑40分钟回来整理一番再去上班,这已然成为程杭州的生活习惯,与雷打不动的跑步习惯所不同的是他会根据季节变化调整运动时间及运动时长。他之所以会注意天气季节变化对运动作出相应调整,全因为吃过这方面的亏。“运动本有益健康,能增强身体抵抗力,可是不注意科学健身可能就会得病。在这方面我应该算是‘养生运动派’。”

  30岁的程杭州怎么就成了“养生运动派”呢?程杭州解惑说:“有一年夏天运动完浑身是汗,非常热,回到家就想快点凉下来,刚运动完回来汗还没落下去就开了空调,冲了凉水澡,结果当天晚上就头晕不舒服。”吃一堑长一智,程杭州记住了这个教训,开始养生运动之路。“夏天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季节,因为天热,人们就容易放松警惕,觉得不会轻易感冒。我那次生病就是我在运动后忽视了冷热交替的问题。”

  说起夏天运动,程杭州认为要注意的事情很多,运动后不贪凉,运动中不冒进,运动时间适当提前或延后,运动时长适当缩短等等。“冷时运动好办,热时很多人忍受不了。刚运动完大汗淋漓时,到风扇前猛吹,或在低温的空调下直吹,以及拧开水龙头,让冷水直冲身体,这些都会让人觉得很爽快。其实夏天运动后根本不宜快速降温。因为运动后毛孔处于扩大状态,突然的冷刺激,可使毛孔迅速缩小,这对身体极其不利,容易受寒邪的侵扰,甚至引起各种疾病。正确的做法是用毛巾擦干汗水,在阴凉处休息进行缓慢降温。回到家小憩一下后冲个温水澡,之后再打开空调或风扇。”

  程杭州建议夏天运动完大汗淋漓也不要喝大量冷饮,“据说运动后大量血液涌向肌肉和体表供应运动所需,而消化器官则相对血液较少。这时大量饮用冰冻饮料,由于温度过低,强烈刺激处于暂时缺血状态的胃,时间长了会损伤肠胃,造成食欲减退,或者进一步引起慢性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转自7月3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