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口市大境门小学:打造冰雪运动名片

  “巍巍大境门,揽胜兹游再。”始建于清朝的大境门是张家口的一道风景线,大境门小学坐落于旁。有着悠久历史的大境门小学于1949年成立,2010年12月因城区改建迁至现址。

  2012年大境门小学成立了第一支足球队,4年时间,学校成为“张家口市青少年足球训练基地”,被河北省体育局评为“河北省校园足球优秀布局学校”,2015年被教育部命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创建校园足球特色学校的过程中,大境门小学积累了大量的理论和实践经验,探索出“社团引领、课程普及、多样化参与”的思路,这为创建冰雪运动特色学校提供了宝贵的经验。2018年9月,大境门小学决定将冰球运动打造成学校冰雪运动的名片。学校联合多方机构,从全校选拔男女生各12人,组建了张家口市区的首支青少年冰球队,并成功申报张家口市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在今年北京2022年冬奥会倒计时1000天“冬奥就在我身边”相约冬奥河北省主题系列活动上,大境门小学成为河北省第一批“校园冰雪运动特色学校”。

  冰球队从轮滑基础训练开始,然后掌握基本冰球技巧,接着练习旱地冰球,并将纯正美式英语口语教学融入其中,冬季直接替换成冰鞋进行冰上培训。这支冰球队除了要做好常规训练工作,同时也要积极参与冰雪运动的普及推广工作。2019年1月冰球队在桥西区万名学生滑冰体验活动中进行了冰球对抗展示,紧接着,队伍首次参加重要赛事便获得张家口市第三届学生冰雪运动会冰球技巧赛的第二名。据悉,大境门小学冰球队力求通过一到两年的训练,组队参加市区冰球运动赛事。通过比赛展示训练成果,提高学生冰球运动技术水平。在此过程中,学校鼓励有天赋的学生参与校外冰雪运动训练、比赛、培训,并积极向上级冰雪运动特色学校和冰雪运动队输送人才,为学生提高冰雪运动水平提供条件,进一步为推动张家口市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开展贡献力量。

  为推动学校青少年冰雪运动的普及开展,打造学校冰雪特色名片,冰壶成了学校的另一发展方向。在张家口市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的支持下,百名学生在张家口市冰雪乐园参加了2019年大境门小学冰壶专场体验活动。在专业教练和裁判员的指导和示范下学习并根据学生的表现为学校冰壶队选拔了12名队员。

  大境门小学负责人表示,组建校冰球队和冰壶队,不仅是为了培养更多优秀选手,同时还希望有更多孩子能有机会接触、了解、喜爱冰雪运动,获得冬季体育的基本知识,让冰雪运动成为学生认识冬奥、认识世界的一个窗口,并在此基础上,结合学校实际、因地制宜组织校内、校际间的联赛、并主动承办本地冰雪运动或冰雪为主题的竞赛。(转自7月5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