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体育指导员祁荷英献出爱心自己开心

  今年59岁的祁荷英是国家一级社会体育指导员,同时也是江苏苏州广场舞协会副秘书长和苏州老年体协广场舞专委会负责人。退休前是单位工会宣传干部,退休之后就投身于社体指导员的工作中。

  说起健身,祁荷英说,大约2007年,她因为感觉身体有些发胖,就去公园运动,很快就爱上了广场舞,后来因为场地太远,就自己在附近寻找场地,周围小区的不少居民也逐渐参与进来,自己慢慢变成了一个组织者。

  成为指导员后,祁荷英经常去省里接受培训,再回到苏州进行推广,自己也经常进入社区中进行教学。“很多人退休后就整天待在家中,身体也越来越差,我想给他们带来一些健身理念,让他们参与到健身运动中,让身体回到健康状态的同时也让生活更加充实。”

  经过几年的培训与比赛,祁荷英和她的团队参加了省、市、区举办的各种活动,也获得诸多奖项。祁荷英自豪地说,每年的全民健身日和老年体协举办的活动,自己的团队都积极参与,平时团队也会进入敬老院和一些社区困难家庭中,做一些公益活动。

  除了在广场舞团队进行公益活动,祁荷英同时也是苏州残联轮椅舞操队聘请的爱心教练员。祁荷英告诉记者,苏州残联轮椅舞操队成立于2017年。每次轮椅舞操队培训,队员要从昆山、太仓等地过来,因为不少队员是高位截瘫,出行不方便,因此一些队员会出现心理障碍。

  “有一个20岁的小队员,叫鲁祥,在学校擦窗户的时候不慎掉落,坐上轮椅后就在家不愿意出门接触社会,非常抗拒外人。一开始是他的父亲送他来参加轮椅舞操队的训练,在和病友以及教练员接触后,他也爱上了这项运动,后来都是自己坐地铁来,积极参加残联组织的各项活动,人也开朗多了。作为指导老师,看到他重新融入社会,自己心里也很开心。”

  祁荷英说,参与培训的居民,年龄从40岁至90岁都有,自己会根据每个人的身体情况,为他们设置安全有效的技能培训。“很多队员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身体健康了,人也精神了,别人看见都说比以前看上去更加年轻了。这离不开我们科学健康的生活理念,能把运动技能传授给大家,让更多人参与运动,获得健康,我就非常开心。”(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