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冠军当教练中国滑轮项目普及力度大

  在摘得2019年国际雪联中国北京滑轮世界杯男子短距离1.5公里项目冠军后,平昌冬奥会越野滑雪三金得主、挪威人克莱博带领着一群小朋友练起了滑轮。来自北京市电厂路小学五年级的苏羽欣说:“冬奥会冠军教滑轮,我特别激动。”苏羽欣在学校练习滑轮已经快两年了,学校每周三会有一节滑轮课,此外还将滑冰活动放在春游的项目里,夏天会去滑旱雪。
  在滑轮世界杯专业选手比赛后,组委会安排了大众挑战赛。此次大众组参赛选手共计162人,分别来自1个直辖市、9个省份、2个自治区,他们分别参加青少年男、女组和成年男、女组的比赛。来自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实验小学的体育老师卢为义,带着二至五年级的二十几个孩子来到北京,第一次参加滑轮比赛。该校2017年组建了越野滑雪队,他们从最基础的滑轮开始练习,冬天到室外的滑雪场练习,还参加过黑龙江亚布力的滑雪冬令营。据卢为义介绍,他们从以前完全不知道这个项目,到学校开展再到如今可以参加大众组比赛,都离不开学校和家长的支持。
  近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冬运中心积极推广和普及滑轮运动,在全国各地特别是西部地区和南方省份,青少年滑轮培训已逐步开展,前期确定的11个滑轮推广试点城市、单位大部分都派队参加了此次大众组赛事。目前,全国共有19个省份29个城市向冬运中心申请成为滑轮推广试点城市。同时,冬运中心也成立了中国滑雪协会越野滑雪(滑轮)推广委员会,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在更大范围内推广普及大众滑轮运动。
  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郑良程表示,利用现有场地向群众推广冰雪运动项目,完全符合国际奥委会发展冬季项目的理念。“专业组选手完赛后,立即进行大众组比赛。上至60多岁的老者,下至9岁的儿童,都能亲身体验国际雪联A类赛事的比赛规格、专业场地和竞技氛围。”北京市滑雪协会副秘书长倪守军表示,“专业比赛加群众参与,已成为一种办赛标配。”(转自7月1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