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德宏开展“运动德宏·骑巡边境”活动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弹指一挥间,70年砥砺奋进。位于祖国西南边陲的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民族团结、边境和谐、社会稳定。

  德宏毗邻缅甸,边境线长503.8公里。日前,德宏州汽车摩托车运动协会组织80余名会员在中缅边境线上开展“运动德宏·骑巡边境”活动,旨在以体育的方式抒发对祖国的挚爱之情。

  浩浩荡荡的摩托车队从芒市出发,开启了骑巡边境之旅。

  “作为一个体育爱好者,我更关注边境线上的体育基础设施建设。我们沿途经过很多村寨,看到大多数村寨都建有篮球场或健身路径等体育设施,球场附近也有小吃店或者小卖铺,这就是普通百姓日常休闲娱乐的场所。”率队来到盈江昔马,王自江还没来得及换下被雨淋湿的衣服,便和当地村民热烈地聊了起来,也深深感受到当地群众生活的变化,“跟村民交流时我们还得知,村民们在逢年过节会经常开展篮球比赛,这些体育设施成为他们生活中的重要部分。”

  远离城市喧嚣的边民,日常生活缺乏娱乐活动,体育运动为当地人民的生活注入了新的生命力,全民健身活动的深入开展加强了边民健身意识,丰富了他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减少了边民喝酒、打牌的生活陋习。体育,正一步步改变着边民们传统的生活方式。这一切的变化,也让骑巡队员们感触颇深。

  “这里就是中缅边界,对面就是缅甸,这是界桩。”来到盈江县昔马边境,骑巡队又有了新的感受。当地村民不仅主动给车队带路,还为他们介绍边境线的情况。这里边民的守土护边意识都很强,沿边的村寨家家门前都挂着国旗,党员家里还悬挂着党旗,远远地便能看到村寨里红旗飘扬,人们看见五星红旗飘扬的地方就知道是中国的领土。“这里的人们世代居住在边境线上,他们不仅是边境线上幸福生活的创造者,更是尽职尽责的边境守卫者。”一位在这里工作的边防工作人员向车队介绍说。

  这次骑巡边境一路上都是暴雨天气,虽然没能看到惠风和畅、天朗气清的景象,但阴雨天气却别有一番风味,穿行边境线的雨林有着独一无二的体验。骑巡队沿途无处不感受到生态环境被保护得越来越好,随处可见绿荫华盖,秀美景色,骑友们不禁感慨道:“运动德宏作为全国摩友的家,具有如此爱国情怀的骑行线路,还有风光无限的自然风景,真的特别喜欢这样的骑行体验!”

  经过3天3夜,平均每天骑行300多公里,“运动德宏·骑巡边境”活动圆满结束。虽然天气状况恶劣,路面或湿滑或泥泞,但谈起这次骑巡边境之旅,队友们依然很兴奋,纷纷表示,能用骑巡的方式走一遍德宏的边境线,感受祖国的强大,弘扬爱国精神,内心感到非常满足和自豪。(转自7月1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