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发展赛龙舟护航新时代中华传统文化

  经历千年的传承与发展,龙舟竞渡已成为传统文化不可缺少的名片。龙舟竞渡是端午节习俗,尽管时移世易、人事变迁,社会环境和生活方式已大为改变,但端午节划龙舟的民俗,仍然传承了下来。不仅如此,五月端午赛龙舟,二月二龙抬头也要赛龙舟,节日庆典大都可以见到赛龙舟的场景。

流传世界的家国情怀

  赛龙舟承载了诸多社会功能,乡愁是最为淳朴的情感,尤其对背井离乡出外打拼的人来说。“在我家乡福建泉州,五月初五赛龙舟是每年一度的民俗盛会。端午节当日,乡间村落人声鼎沸、车水马龙。“咚咚”的击鼓声应接不暇,水面上的龙舟伴随着鼓点快速前行,看得大家不禁连连叫好。锣鼓声、喝彩声响彻集镇。水上龙舟数艘,舟约载乘二三十人,舵手掌舵,鼓手挥旗击鼓,队员各抓木浆齐划,状如矢飞,上下竞渡,两岸喝彩之声不绝……盛况从晌午直到日落”。在中华龙舟大赛成都简阳站现场,观众胡女士向记者介绍着她家乡赛龙舟的场景。

  龙舟竞赛形象地反映了人民群众乐观向上、奋勇争先、不甘落后的生活态度和人生态度,将中华民族坚韧不拔、自强不息与拼搏奋进的民族精神表现得淋漓尽致。

传统龙舟的文化新生

  随着时代发展,极具民族特色的赛龙舟从古朴走向了新潮、从延续走向了创新、从过去走向了未来。龙舟竞渡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如今作为休闲运动、群众赛事,赛龙舟始终没有过时,优秀传统文化习俗的传承也不会有尽头,古老的龙舟推开时间波浪,在惊涛骇浪中前行,传统文化的继承将更具生命力和创造力。

  在广东省惠州市园洲镇寮仔村,位于依临东江的园洲镇,一个惠州再普通不过的村落,几十年前这里是名副其实的龙舟村,每至端午前后,便到了寮仔人最激动的节日,当地百姓齐聚,参与龙舟自由竞渡。划龙舟、过端午已经成为当地百姓亲人团聚的依托。村里曾有个不成文的规定,凡是男孩长大后,就必须要去划龙舟。可随着村中的青年都外出打工,曾经的龙舟少年都已年过花甲,村中的龙舟竞渡逐渐无人问津。

  然而,值得庆幸的是,随着全国龙舟赛事的广泛开展,以中华龙舟大赛为例,自2011年以来,每年在全国多个城市举办赛事,龙舟热席卷全国。2017年,龙舟成为第十三届全运会比赛项目,2019年,龙舟成为全国青少年运动会正式比赛项目。此外,龙舟项目于2010年首次进入亚运会,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和2022年杭州亚运会,龙舟均为正式比赛项目。从体育界到民间自发,龙舟竞渡的关注度不断攀升。对于很多像寮仔村一样的地方,年轻人又接过老一辈人的使命,为龙舟而战。(转自7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