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健身误区十二:减脂只做有氧运动

  现代社会中,无论肥胖与否,很多人都经常将“减肥”挂在嘴边。尤其是对形体美要求较高的女孩子们,更是不遗余力的将“减肥”进行到底。当你想要为减脂而开始运动时,应优先选择游泳、跑步等有氧运动,它是一种较为有效的运动减脂手段。

  通常情况下,30-60分钟的中等强度有氧运动可有效燃烧体内脂肪,达到减少脂肪堆积的目的。从人体供能系统的角度来看,随着运动时间的延长,脂肪的供能比例随之加大,因此运动时间太短就达不到较好的燃脂效果。但延长运动时间不等于运动时间过长,过长时间的运动会分解肌肉里的蛋白质来供能,使肌肉减少,同样不利于减脂。此外,有氧运动也存在一定的弊端:一是易产生动作节能化,如果不改变有氧运动的时间、强度等,人体在短期内就会对这种运动产生适应,使得消耗的能量逐渐减少,影响减脂效果;二是有氧运动模式相对单一,长时间运动会使人觉得枯燥无味,难以坚持下去。

  想要达到更好的运动减脂效果,除有氧运动外,还要科学搭配其他的运动方式,如力量训练。除了运动中的能量消耗,运动后的能量消耗对于减脂也有重要意义。力量训练可以通过增加肌肉含量来提高人体的静息代谢率,使人体在运动后能消耗更多的脂肪,取得更出色的减脂效果。

  此外,大强度间歇运动对于减肥来说也是不错的选择。所谓大强度间歇运动是进行短时间较大强度的运动,然后休息一定时间,再次进行大强度运动的一种循环练习方法。从能量消耗角度来看,由于运动强度较大,单位时间内大强度间歇运动可消耗掉更多的热量。但是,在进行大强度间歇运动前一定要对身体状况进行全面的运动风险评估,制定科学的运动方案,避免运动损伤的发生。

  总之,不同运动方式都有其优点与不足,在运动减脂过程中不是仅有有氧运动一种选择。将有氧锻炼、力量锻炼和大强度间歇性练习进行科学搭配,不仅有利于减脂,更能为身体带来长久的益处!(转自7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