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促进青少年视力健康健身气功有良方

  上周末,为期两天的2019年全国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版)师资培训班在山东泰安开班,来自全国30个省区市的95名健身气功技术骨干参加培训。
  此次培训班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中国健身气功协会主办,山东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承办,泰安市体育局、泰安市健身气功协会协办,由该功法主要创编人马栩周、程庆宾进行理论教学和技术教学。
  据了解,青少版明目功是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2013年开始组织专家编创研发的,是以马栩周在上世纪90年代编创的健目功为原型,经过对古代明目功法的系统挖掘整理,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现实要求,以中医理论为根据再次升华编创。试验观察显示,青少版明目功对提高青少年眼睛调节能力、降低近视眼屈光度、削弱眼调节滞后量、改善眼部血液供应等具有良好的效果。
  近视是世界卫生组织指出的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当前我国青少年18岁以下近视率达53.6%,大学生近视率87.7%,高中生近视率83.3%,初中生近视率74.4%,小学生近视率45.7%。为切实加强新时代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去年8月,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等八部委联合印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并明确提出了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发挥健身气功这一传统体育项目在改善视力健康方面的优势和特色,为提高新时代青少年的视力健康作出积极贡献。”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科宣部主任崔永胜表示,举办此次培训班就是要为各省区市培养传播青少版明目功的师资力量,然后再通过他们推广到各地学校中去。今后还要与相关部门加强合作,更加广泛地推广青少版明目功。
  今年4月,山东省体育局、山东省教育厅等九部门印发了《山东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推进计划》,提出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省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58.66%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借助承办此次培训班,山东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将在下一步的工作中积极举办省培训班,并与相关部门单位展开合作,让这一功法使更多青少年受益。(转自7月31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