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滑冷门城市西安在俱乐部联赛初露峥嵘

  2019中国花样滑冰俱乐部联赛7月28日在成都结束了第三个分站的比赛。花滑冷门城市西安、福州、赣州选手相继亮相,成都市民热情围观,现场好不热闹。

从冰妈到冰场老板

  在曾经的国内花样滑冰圈,西安可以说是一个相当冷门的城市,然而此次俱乐部联赛成都站的比赛却迎来了10位来自西安的选手,而且他们全部来自于同一个俱乐部——西安奥佳滑冰俱乐部。
  “之前带孩子去参加考级,也遇到过家长说,西安还有花样滑冰选手呐?”西安奥佳滑冰俱乐部老板景梅是此次俱乐部联赛成都站精英组女单少年高龄组选手殷善洁的母亲,当初正是因为女儿的需要,让这位冰妈变成了一名冰场老板。
  景梅说:“我女儿4岁开始滑冰,在一个商场里的小冰场练了一年多后,她的启蒙教练路迎宾去了重庆,于是我就每周末带着她从西安去重庆训练,这种状况持续了3年。”
  当时在西安有一批这样的孩子,他们没有冰场,没有教练。“我每周带孩子去重庆也实在觉得太辛苦了,而且不是西安所有孩子都有这样的条件去外面找冰场找教练。”
  于是在大约2年前,一个偶然的机会,景梅接下了那块冰场,开了西安奥佳滑冰俱乐部,并请回了殷善洁的启蒙教练路迎宾,一起合作打造西安的花样滑冰事业。“在我的观念里,首先我是一个家长,其次我才是俱乐部老板,所以即使我很清楚赚不了什么钱,但我希望可以帮助西安热爱滑冰的孩子,让他们有冰可滑,希望这个冰场可以成为他们梦想开始的地方。”
  2年过去了,景梅开办的西安奥佳滑冰俱乐部已经有将近300个花样滑冰学员了,最近俱乐部还成立了冰球队。“虽然目前为止俱乐部还处在亏损状态,但北京2022冬奥会申办成功后,我们很看好这个市场。最重要的是我们喜欢这项运动,我们希望把它推广起来。”

享受花样滑冰的美好

  很多孩子最初练花样滑冰都是为了锻炼身体,但花样滑冰是一项有魅力的运动,随着运动员对这个项目的深入了解,会逐渐享受到花样滑冰带来的美好,殷善洁就是这样的孩子。
  作为冰妈,景梅认为花样滑冰带给女儿殷善洁很多优秀的品质:坚毅的性格,敢于挑战自己的极限、遇到困难不服输的精神。
  “最初只是想让孩子锻炼身体,坚持到现在,她已经享受到花样滑冰带给她的美好,她愿意继续下去,希望这项运动成为她的职业。”
  前段时间殷善洁考上了北京舞蹈学院附中花样滑冰实验班,这让母亲景梅颇感意外,但女儿的坚持让景梅不得不尊重她的选择。“对于未来的成绩,我们达成的共识就是,你的努力决定你的成绩,只要你努力了,对得起自己就好。”

队列滑受家长热捧

  成都站的大众组和精英组两个组别共有10支队列滑队伍参加了比赛,队伍相当庞大。来自北京博禹小花俱乐部的金花队继深圳站后,再次摘得精英组队列滑少年组冠军。
  据该队教练杨禹介绍,中国队列滑虽然起步较晚,但发展很快,原因之一就是为更多孩子提供了参加高水平比赛的机会。
  “这个项目非常好,有的孩子可能单人滑水平达不到参赛要求,但是通过队列滑可以参加高级别的比赛,因此在俱乐部里也很受家长欢迎。”杨禹说:“不过队列滑并不简单,它的最大难点就是人数多,配合起来难度很大,很容易出现跌倒、碰撞等失误,所以默契很重要,需要不断练习。”
  作为教练,杨禹也仍然在不断学习队列滑的规则,“最初协会组织了一个队列滑教练员培训班,专家出国学习后回来给我们教练讲课,让我们开始认识了队列滑。平时我们也会自己看看视频、研究比赛,队列滑的规则每年都在更新,我们教练也在不断学习。”
  成都站结束后,今年俱乐部分站赛还有2站比赛,下一站将于8月1日至4日在青岛国信体育中心滑冰场举行。(转自8月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