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体育学院师生红色竞攀追寻初心路

  今年暑期,上海体育学院以“红色竞攀:追寻初心路”为主题开展主题教育实践活动。7月中旬,上海体育学院师生从中共“四大”纪念馆出发,以一场浸润式的“红色之旅·力量之源”主题教育,启程追寻初心之路,重走红色足迹。
  7月底,上海体育学院赴遵义红色体育调研实践团队,在红色革命圣地、“转折之城”传承红色体育文化,追寻初心之路,弘扬竞攀精神。活动当日,上海体育学院师生一行与遵义师范学院师生在遵义会议纪念馆开展“红色竞攀:追寻初心路”红色体育定向活动。3公里定向赛从此出发,途经遵义纪念公园、凤凰山文化广场及红军烈士陵园等红色景点基地,两校同学们分为五个小组,先后打卡完成了“讲述红色故事”“唱响红色主旋律”“同舟共济两人三足赛”“宣读誓词缅怀先烈”等任务,共同学习红色精神,追寻初心之路。
  遵义会议纪念馆馆长为两校师生带来“红色竞攀:追寻初心路”主题微党课,进行了遵义的红色历史介绍。上海体育学院休闲学院、武术学院的学生带来了精彩的花样跳绳和太极推手展示。定向赛后,参赛师生在红军纪念碑前庄严宣誓,展现新时代青年的信仰与力量。
  此外,实践团队还赴娄山关等地考察,观摩《伟大转折》,共同感受红色精神。之后几天,上海体育学院实践团队还将赴务川县开展为期两天的定向活动和主题调研,继续深入调研红色体育文化,感悟红色体育精神。
  上海体育学院实践团队还在遵义开展了团学工作、红色教育、红色体育交流座谈及调研访谈。遵义市团委副书记邓婕强调,要充分利用红色文化资源,为新时代青年开展红色教育,将传承红色基因贯穿青年工作始终。红色文化教育应当是潜移默化,浸入人心的长线教育。新时代青年的思想推动时代发展,要积极挖掘新青年新思想,将红色文化教育与新思想相融合。
  上海体育学院开展“红色竞攀”活动始于2018年,今年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大力推动“五星五环五情”。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期间,多支团队用脚步丈量神州大地,传递体育精神与力量。如上海市2019年“互联网+”金奖项目——《井冈会师路 红色传承旅》项目,践行用体育的力量实现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打造参赛者最多、关注度最高、最适合乡村发展的赛事群,开发推广红色定向跑、山地车、攀岩为内容的红色筑梦三项赛。赴红军长征出发地——江西于都,为红色旅游资源开发寻找有利资源;在安徽金寨,深入走访革命老区,调研当地体育资源的发展、体医结合的现状和建设情况;在山东泰安,探寻红色足迹,传播新时代中华武德的优秀内涵和优良传统。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