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单易学易推广 大家一起来做广播体操

  “现在开始做第九套广播体操……”8月3日,在陕西省体育场举行了2019年全国“全民健身日”主会场广播体操、工间操集中展演暨“健康中国行动”主题推进活动,52支队伍780名来自全国各地的广播体操参演代表,动作整齐划一地进行了广播体操表演。

  2009年国家设立全民健身日,作为北京奥运会遗产永久保留,是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群众参与性要求,更是国家从人民健康的角度考虑,设立健身节日,让群众更广泛的参加,通过健身实现健康,幸福生活。

动作到位效果佳

  在西安主会场,广播体操成为第十一个“全民健身日”的主角。从1951年第一套广播体操颁布至今,国家已经先后颁布了九套广播体操。作为曾经开展得最广泛的健身活动,各单位、学校等要求职工、教职工等在班前和工间固定时间做广播体操。大家一起做广播体操不仅是一种健身方式,而且具有特殊的意义,提醒着人们规律地学习、生活、作息,并发挥着热爱集体、凝聚人心、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积极作用。

  短短4分多钟的广播体操,内容丰富,有原地踏步、伸展运动、扩胸运动、踢腿运动、体侧运动、体转运动、全身运动、跳跃运动和整理运动。北京体育大学体育艺术系副教授张平说:“广播体操是一种徒手操,主要以活动大肌肉群为主,放松和缓解身体的各个关节、肌肉和韧带。这一套动作看似简单,但认真做下来只需要一到两遍就可以达到一定的运动强度。”

  正在看队伍展示的青海省教练赵永魁,是青海师范大学体育教育学院教授,在青海省组织、推广广播体操已有十余年。他说:“广播体操看似很简单,随便做做也十分轻松,但如果真正将每一个动作做到位,就会发现挺难的,但当你做完一整套后筋骨都觉得放松了。”

 冠华是一名啦啦操老师,来自海南,雏鹰起飞和时代在召唤这两套广播体操是她记忆最深的,尽管平时就有跳舞基础但还需要时刻提醒自己要将动作做到位,“当我们看其他队伍在做的时候就会一直想刚刚自己完成的动作情况,是不是做到了横平竖直动作到位,因为当所有人动作都整齐划一的时候真的很好看也很有气势。”

场地限制少 易学习

  场地和时间已经慢慢成为限制很多人日常锻炼的重要因素,张平说:“广播体操和工间操对时间和场地没有太多的要求,对我们自己当时的身体情况也没有过多的要求。现在人们的工作压力都比较大,长期久坐对颈椎、腰椎都有损伤,我们只需要四、五分钟的时间,认真做一套广播体操就会很好地缓解身体疲劳。”

  参与全民健身日表演活动的陕西喜洋洋舞蹈队的刘玉仙,今年65岁,她每天都会跳广场舞,广播体操也是她很喜欢的健身方式之一,“广播体操对我而言并不陌生,我不仅在年轻的时候跳过,前两年还跳过一段时间。但后面因为大多数人还是更喜欢广场舞,就慢慢不再跳了。”刘玉仙觉得广播体操和广场舞不太一样,有时候下雨下雪在家的时候也可以做,除了跳跃运动外,也不会吵到楼下的邻居,而且不需要太大的地方。

  代表中国火车头体协参加展示的兰海,是西安铁路有限公司宝鸡机车检修厂的一名工人。工作时间和地点不确定的他们工作很辛苦,真正健身的时间非常少,他说:“我们现在就在推广工间操,其实在中间休息的时候几个人就可以一起做做,不需要音乐喊拍子就可以,都是简单的基本动作,刚开始确实容易忘,但是看一下网上的教学视频就能立刻想起来,也不要借助其他的器械,非常适合我们。”(转自8月5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