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与学校场馆的双赢

  快速的攻防转换,激烈的身体对抗,热情的欢呼加油……这样的场景,对于太原理工大学的师生并不陌生,作为老牌大学篮球强队,2010年、2012年两届大学生篮球联赛男篮冠军得主,早已见惯了“大场面”。但8月1日开打的二青会男子篮球U16(俱乐部)比赛略有不同:一方面这是全国水平最高的U16赛事,未来的“姚明”“易建联”都有可能从中涌现;另一方面,承办比赛的太原理工大学篮球馆,也完成了升级改造,为球员、观众营造了更好的参赛、观赛体验。

  太原理工大学场地器材处处长郎冰是本次比赛场地保障的“大管家”,他对记者说:“二青会期间太原理工大学共承担了男子篮球U16(俱乐部)、女子篮球U18(体校)和男子足球U18(体校)三项比赛任务,共有28支球队600多名运动员来校参赛。为了提供更好的保障条件,学校对两块比赛场地、两块训练场地进行了全面升级改造,包括体育器材、灯光、地板、配套设施、观众座椅等方方面面,累计投入在2000万元以上。”

  在和记者沟通过程中,郎冰反复提到的一个词就是“赛事标准”,“以往我们兴建体育设施、改扩建场地,都是按照学校的教学标准,因为场地主要是为教学服务,但以承接二青会比赛为契机,学校大幅提升了场地建设的标准,树立了‘赛事标准’的意识。近期学校已经在新校区规划了总面积40000平方米的综合训练馆、游泳馆和体育场,也将按照二青会的赛事标准规划、设计,融入太原、山西体育事业发展大局。”郎冰说。

  除了工作思路上的“迭代升级”,二青会在太原理工大学举办,也进一步激发了这所原本就以体育氛围浓厚著称的山西名校的体育热情。据了解,二青会结束后,翻新的太原理工大学篮球馆就将作为校篮球队征战大学生篮球联赛的主场,而铺设了全新天然草坪的足球场也将成为校足球队的主场,同样贵为大学生足球联赛冠军的他们希望在新场地上再接再厉,为学校赢得更多荣誉。

  节俭办赛、融合发展是本届二青会的主要特色,以此为出发点,在赛事组委会的统一部署下,共有包括太原理工大学在内的10余所大中专院校参与了比赛项目的承办。院校的广泛参与,一方面提升了办赛效率,同时也实现了院校比赛场馆和大型比赛、全民健身的深度融合。今年5月,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强健体魄·阳光生活·共享青运”推动全民健身事业向纵深发展工作方案》,提出二青会之后50%以上的大型体育场馆要向社会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学校体育场馆开放虽然还面临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但也有望成为山西百姓身边举步可就的休闲健身场所,为全民健身、全民健康助力。(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