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榜样寿关顺 免费传授形意拳20余载

  “这节课跟大家讲解形意拳三体式中无极式的要点,眼睛要平视,鼻孔自然呼吸,两肩下垂慢慢松开。把整个身体的重心平均分置于两足足跟,两足前心与地似离非离,像沙地立竿一样。”周六上午9点,上海长宁区中山公园草坪旁的广场上,72岁的寿关顺正在耐心教授学习形意拳的40余名爱好者。

  寿关顺从小住在中山公园对面的小区,这里留下了他儿时诸多的回忆。后来,他学习形意拳、孙氏太极等拳术,逐渐成为上海有名的武术家。从1996年开始,每逢周末休息的两天时间里,寿关顺总会准时出现在中山公园,给喜欢形意拳的市民讲解、传授锻炼方法,几乎从未间断。

  “刚开始来学习的大多是年轻人,他们很喜欢中国的传统文化,我对形意拳也充满了热爱,而且它对身体健康有很大帮助,于是我就按照顺序进行公益免费教学。” 寿关顺回忆道。

  抻筋拔骨法和采气法,是寿关顺培训的重点。“抻筋拔骨,主要是增强淋巴和淋巴结的功能,也可以调整关节的柔性,提高身体的免疫力。采气法,是学习肺呼吸、深呼吸以及灌气,增加血液循环和肺活量,可以改善脸部气色,对身体有益。”

  每堂课从9点持续到12点,三个小时的培训教学里,寿关顺每次都会先认真讲解要领,亲自示范,然后指导纠正市民们的动作,他也常常会穿插一些养生、健康方面的知识。

  “年轻人向我学习,就要把好的方法传递给他们,传播健康的理念。”寿关顺说,健身是每个人的需求,只有身体健康才有精力去做其他事情。

  随着市民锻炼时间的积累和对形意拳理解的加深,不少人的确感到对身体有益,胃口、睡眠质量得到改善;有些人经过三个月的坚持锻炼后,脂肪肝有所减轻。身体健康随之带来的是信心的增强。

  虽然年纪逐渐增大,寿关顺也从一名健身爱好者、培训组织者,转型到健康传播者。未来,他仍希望自己能发挥老年人的余热和能量,为更多人的健康作出贡献。(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