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榜样李连元 把空竹抖上世界大舞台

  在北京报国寺南广场西侧有一座小四合院,这就是北京空竹博物馆,院内有大量的空竹实物、典籍和历史照片。国家级抖空竹技艺传承人李连元带领广内街道空竹队的志愿者,组成了博物馆的解说阵容,以保证上午和下午各有两人为观众专职讲解。在这里李连元接待过学生、游客、外国友人,向他们展示抖空竹的技艺,还不定期地在这里教授抖空竹技法。

  抖空竹的好处很多,当双手握杆抖动空竹做各种花样技巧时,上肢的肩关节、肘关节、腕关节,下肢的胯关节、膝关节、踝关节,加之颈椎,腰椎都在运动着,同时需要脚步跟随,巧妙配合才能完成既定的花样动作。这能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提高四肢的协调能力和灵敏性。但对李连元来说,抖空竹不只是为了健身,也为了传承。“空竹里有我儿时的美好回忆,我从小就玩这个,那会儿它不单单是我的玩具也是家里人谋生的手段之一。过去做生意招人气很重要,所以从祖辈开始空竹一抖、声响人聚,生意就好做多啦!我从小就跟着奶奶抖空竹,这里还有我们的祖孙情谊。”

  如今,抖空竹退出了小生意场,但聚人气这事还在继续。李连元说:“如今我们空竹艺术团做着许多聚人气的事儿,每年春节前相关部门邀请我们去天桥市民广场、马连道茶城等热闹的地方,空竹一抖人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然后宣传节日安全知识。许多企、事业单位的运动会,公司的庆典活动也会请我们去做垫场表演。”

  李连元不仅能抖空竹,还能抖杯盖、砂锅盖、壶盖等。他跟空竹界的朋友们抖砂锅盖,有时不小心摔碎了,大伙儿都会叫声好儿。“碎了一个就再买两个,就是不放弃,旧的不去,新的不来,这玩意儿越是惊险就越有乐子。要说标新立异,这在空竹界可是有不少实践,如今单轮空竹技艺已有1143种。”

  李连元所在的广内空竹文化艺术团在近几年已经远到悉尼、南非、新加坡、日本,近在敬老院、幼儿园、社区等,向人们展示过大空竹、呼啦圈空竹、渔竿盘丝空竹、上碗空竹、风火轮空竹等特技表演。李连元说:“翻看这几年的大事记,每年大小活动近百次。诸多的活动给空竹人、观看表演的人带来了欢乐。尤其让人高兴的是有些老人因抖空竹告别了肩周炎、消化不良等疾病。如今,我和许多空竹人每天忙着让更多的老人抖空竹,抖出一个美好的晚年。让更多的孩子抖空竹,从小热爱民族传统文化。”(转自8月8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