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彰显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的决心

  从2018年12月21日率先推出的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活动,到今年的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四川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全国“全民健身日”活动四川省分会场暨四川省“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运动正式启动,在短短几个月的时间里,四川省连续推出履盖全省的重大群众体育赛事,这不仅成为推动全民健身运动的一把利器,同时也彰显了四川打造全民健身“品牌赛事”,实施全民健身战略全民参与、全域化的决心和信心。
  “经过我们的前期调研,四川在全民健身上一直没有重大赛事、没有品牌赛事,这也是四川全民健身热而不火,广而不精的最大问题。”四川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徐庆愿说。为此,四川省体育局开始在品牌赛事上进行重点考量。2018年12月21日,四川省体育局率先推出了“四川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活动,拉开了四川全民健身品牌化的序幕。
  虽然这仅是一次小试牛刀,但该活动收到了意想不到的效果。历时2个月的“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吸引了166万人次参与其中,开闭幕式的网络直播更是受到了2000万人次的关注。这坚定了四川省体育局以“品牌化”为手段,坚持推进全省全民健身的道路。随后,四川省体育局趁热打铁,在今年4月推出了千万群众健步走的活动。4月25日,参加活动的队伍浩浩荡荡沿着成都天府新区的兴隆湖徒步行进,绵延几公里,场面蔚为壮观。虽然当天天气炎热,不过很多参与者还是热情高涨,纷纷拿出手机发朋友圈,一时间,千万群众健步走成为了朋友圈的“爆款”。
  此外,四川省足球业余联赛经过最近3年的推广和发展,已经在全国业余足球届“小有名气”。作为目前国内业余足球联赛中时间跨度最长、参赛球队最多、规模最大的区域性足球联赛,该赛事每年都会吸引20万人次参与比赛,从每年三月的县、市级比赛,五六月份省级分区赛到十月份的决赛,已经成了广大四川业余足球爱好者的一种习惯。
  “以前都是我们发通知要求他们参加,现在每年都是这些参赛者追问我们什么时候推出比赛,什么时间报名。”四川省足协竞赛部主任赵元才介绍。品牌化也让四川省足协开始尝到了甜头,越来越多的赞助商开始介入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品牌运营,大数据分析、比赛网络直播等形式在2019年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的赛场上出现。而像四川男子篮球联赛,则通过四川省体育局牵头,由各个市州体育(教体、文体旅)局、相关县区人民政府承办,参与市州、县区篮球协会协办,着力塑造四川篮球“城市英雄”,打造“城市篮球第一品牌”。
  虽然四川省全民健身的品牌化已经初具规模,但四川省体育局的“品牌化”战略显然不仅仅局限于此:落实群众体育“1193行动计划”,继续进行“五个一工程”——发动每个人至少参与一项体育运动、带动每个人每年至少参加一项体育赛事活动、动员一万家企业参与支持体育事业发展、建一个世界级的体育品牌、让体育惠及近一亿的四川人民;“百千亿工程”——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千万群众健步走和科学健身大讲堂惠及一亿群众;“百城千乡万村全民健身运动”。在这些基础之上,2019年还举办了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四川省首届智力运动会、四川省第九届老年人运动会。与此同时,2019年四川体育将在赛事活动中更多融入体育文化,让峨眉武术、健身气功、龙舟这些代表四川的传统体育文化项目“走出去”,向外展示有思想、有内涵的四川形象。(转自8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