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健身全域化 四川省全民健身动起来

  2019年8月8日,是国家设立“全民健身日”的第11个年头。11年前的这一天,北京奥运会惊艳开幕,从此使得奥运精神和人民群众的运动健康需求完美结合。如今,体育运动已经成为四川人生活中的一部分,越来越多的人走进运动场——全民全域化,全民健身正在巴蜀大地如火如荼地展开。

全民健身全域化

  8月5日,南充市顺庆区的居民李顺学又起了一个大早。每天早上都会在嘉陵江畔跑步一个小时的他熟练地穿戴好自己的运动装备,又开始了一天的锻炼。“因为今天还要参加全省‘全民健身日’的启动仪式,所以要抓紧时间跑快点。”李顺学一边说,一边加快了自己的步伐。
  这天,2019年“全民健身日”主题活动(四川分会场)启动仪式在南充市民健身中心举行。来自南充市各个行业的2000多名健身爱好者参与其中。在启动仪式结束之后,还举办了足球、篮球、乒乓球、台球、健步走等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让每一个参与者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体育运动项目。
  “其实不仅南充市顺庆区,从8月5日至13日,全省各地都会举办多种多样的全民健身活动。”四川省体育局群体处处长徐庆愿说:“其实不仅‘全民健身日’这几天,全省每年举办的全民健身活动不胜枚举。”
  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四川省仅全省体育系统举办的各类型群众性体育活动就高达8257场,平均每天有22场全民健身活动在全省21个市(州)的各个地方举行,全年直接参与人数多达2200万次。
  事实上,以目前流行的马拉松比赛为例。在过去的2018年度,四川省的成都、乐山、雅安、自贡、眉山、凉山等市(州)一共举办了规模性的马拉松赛事共计62场,而林林总总的迷你马拉松、5公里欢乐跑、10公里环湖马拉松已在全省各地铺天盖地。而至于早已经形成气候的群众性足球、篮球赛事在全省更是遍地开花。以已经举办了5年的四川省业余足球联赛为例,几乎乡乡参与、镇镇都有比赛。每年业余足球联赛仅在乡镇、县市级两级举办的比赛就超过8000场,超过10万人次参与其中。
  健身活动是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的主要内容。四川各地坚持“重在基层,面向全体”的原则,将举办大型运动会与开展小型体育活动相结合,以大型活动推动基层小型、多样的体育活动,有条件的市(州)和县(市、区)举办综合性运动会已形成制度。以四川省迎新年群众登高健身,龙腾狮跃闹元宵系列健身大联动,全民健身跑,五一、端午等系列节庆、假日群众体育赛事活动为龙头的群众体育活动在全省广泛开展,一批各具地方特色的体育活动品牌正逐步形成。金堂县的龙舟、都江堰市的虹口漂流、夹江县的健身秧歌、犍为县的健身腰鼓、南部县的钓鱼、昭化区的柔力球,资阳市的气排球等群众体育活动品牌全国知名,阿坝、甘孜、凉山州等少数民族地区传统体育活动各具特色。
  进入2019年,四川体育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全民健身工作的系列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体育强省,认真落实四川体育发展“123456”战略部署,推进群众体育“全域化国家战略”和“1193行动计划”落地落实,以办好人民满意的群众体育为目标,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全面开展。
  今年以来,开展全省“百万群众迎新登高”、“千万群众健步走”等大型活动和四川省第一届智力运动会、四川省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省直机关职工运动会及与有关单位联办的大型赛事,吸引500余万群众参与,带动数千万群众参与健身锻炼。与此同时,四川省深入开展公共体育场馆免费、低收费开放服务工作,服务群众达2000余万人次。

全民健身全民化

  “以前觉得久坐办公室没有时间锻炼,现在每天抽出10分钟锻炼感觉身心舒适了不少。”公务员王娇每到下午四点都会约上同事用第九套广播体操锻炼身体,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两个月的时间,但她觉得身体比以前轻松多了。她的儿子是足球爱好者,每周都会参加社区组织的足球赛,偶尔也会参加马拉松比赛。王娇的母亲也经常和舞伴们在小区一起跳广场舞。
  事实上,全民健身现在已经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全民健身的活动中,各个行业都来参加比赛,包括工薪阶层、机关企事业单位等也纷纷加入其中。不仅如此,对于一个拥有8700万人口的农业大省,农村人口占了总人口一半以上的农民朋友的体育健身,也是四川体育局一直关注的重点。
  广元市利州区龙潭乡桃园村,这是一个颇具诗情画意的名字。和它的村名一样,桃园村里30多栋农民新居沿着山腰一字排开,一家一户的两层白色小楼在绿树的映衬下显得十分漂亮。而位于村子中央则是一块偌大的健身广场,篮球场、健身路径、乒乓球台等一应俱全,丝毫不逊色于城里小区配套的健身设施。
  正在打篮球的张大哥告诉记者,以前他们在外面打工时,看到城市小区都有体育设施,十分羡慕,现在政府在家门口修建了健身广场,农民现在也有了自己的“私家俱乐部”。“现在只要有空闲,我们几个就会邀约来打会篮球,出上一身汗,很是舒服。”
  和桃园村一样,地处甘孜藏族自治州泸定县兴隆镇的沈村,也通过“农民健身工程”的实施,将一块洼地平整之后建成了标准的水泥篮球场和乒乓球台,现在村里的这块体育场地已经成为村民们劳动之余、茶余饭后进行健身活动的热闹场所。
  “以前,这里的人想要打个乒乓球只能去四、五公里外的金马中学,现在他们在家门口就能打球。除了乒乓球,还能打篮球、羽毛球!”站在成都市温江区金马镇金泉社区翠华苑休闲体育广场上,镇社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苏长军颇为自豪地说。
  其实,在四川能够就近、就便进行健身锻炼的乡镇随处可见。据了解,仅今年四川省体育局就投入1.15亿元新建“农民健身工程”8244个。有了一大批就近、就便的健身场地的支撑,参与健身活动开始成为农民朋友休闲娱乐的一个重要选项,农村体育这个“难点”也正逐步解开,沿袭了千百年的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农村生活习惯,也正在悄然发生改变。
  此外,随着全民健身的热潮,有更多的进城务工人员加入到全民健身中。在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上,进城务工人员第一次登上全省综合性运动会的大舞台,四川省体育局特意要求每个代表团的进城务工人员参加人数不得少于代表团人数的10%。(转自8月1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