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墨尔本举办

  日前,第四届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在澳大利亚墨尔本举办,论坛的主题是“传播健身气功,共享健康生活”,来自中国、法国、英国、加拿大、印度尼西亚、塞尔维亚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从不同视角阐述了各自的研究成果。
  上海体育学院王震作了题为《健身气功对帕金森病运动干预处方的研制和实践》的报告,研究针对帕金森患者的身体症状研制健身气功干预处方,观察为期12周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锻炼对前中期帕金森患者姿势控制、运动能力和生活质量的影响。研究结论指出,健身气功运动干预可以增强前中期帕金森患者向后方向的姿势控制,降低跌倒风险,提高生活质量。
  北京黄亭中医药研究院张明亮从传统文化角度阐述了《健身气功——中国传统体育与中医学融合的典范》,结合具体的健身气功功法进行了详细分析。报告指出,健身气功是一项以健康、祛病为主要目的的中国民族传统体育运动,是中国传统体育与中国传统医学高度融合的典范,想要练好健身气功,必须要明理、知法、真练。
  来自加拿大加中健身气功联会的何少龙,带来了《个体化的健身气功运动处方研究》,通过使用经络能量分析仪,收集测试者试验前后的指标变化,进行统计分析,作为参考依据,因人而异、更为精确地制定健身气功运动处方。
  英国菲泊丝丽公园小学的尼克拉·戴,通过在英国小学教授健身气功,来研究健身气功对小学生身心的影响。经过一年多的健身气功习练,孩子们收获了快乐和健康,菲比斯里帕克学校获得了其近年来最好的全国考试成绩。2019 -2020年,菲比斯里帕克学校将为所有10至11岁的孩子开设健身气功课程,并为学校的员工进行一些培训,将健身气功融入他们的日常生活。
  此外,来自印度尼西亚和塞尔维亚健身气功协会的专家作了习练健身气功·八段锦对肺癌患者免疫功能影响的报告,与大家分享了健身气功在塞尔维亚文化、体育和医学方面的案例。法国东方文化传播中心的柯文以五禽戏为例,讲述了对健身气功神气合一的理解与感悟。
  近年来,国内外一些专家学者一直致力于健身气功的科学研究。对此,国际健身气功联合会主席杨春波说,自2013年创办的世界健身气功科学论坛,已发展成为世界各国健身气功研究者、爱好者交流学术思想、感触中国文化魅力的学术平台,希望通过这一平台,让越来越多的人了解健身气功,喜爱健身气功,发挥健身气功在健康促进方面的积极作用。 (转自8月14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