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体中心履行社会责任示范引领全民健身

  2019年“全民健身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特色示范活动日前举行,这是国家奥体中心连续11年举办“全民健身日”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广泛反响。据悉,截至7月底,今年在国家奥体中心园区举行的全民健身活动已达90场,全民健身人数已达102万人次,公益性活动人数占所有健身人数的62.96%。
  2019年8月8日“全民健身日”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特色示范活动由国家体育总局主办,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承办。活动围绕“健康中国 你我同行”这一主题展开,设置了群众健身展示、民俗体育文化展演、运动体验、专家讲座、科学健身指导、群众体育赛事等多个版块,颇具观赏性、互动性和科学性。国家奥体中心副主任耿宝权表示,举办“全民健身日”活动的目的是为了响应“健康中国”战略和全民健身战略的号召,充分发挥国家奥体中心作为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的引领作用。

形成体系 统筹全面工作

  近几年,为发展全民健身事业,形成固定体系,奥体中心做了一系列的统筹规划。
  据了解,奥体中心在总结多年全民健身工作经验基础上,经过反复梳理、多次探讨和征求意见,起草并下发了《奥体中心全民健身工作长效机制指导意见》,明确了全民健身工作目标、工作内容、工作机制,对于促进奥体中心全民健身事业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年初,在广泛调研、统筹谋划的基础上,国家奥体中心又制定了《奥体中心2019年全民健身工作方案》,明确了2019年全民健身工作的总体思路、工作分工和工作措施,对全年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起到了统领作用。同时,成立全民健身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全民健身工作联席会议,对方案进行研讨,务实推进全民健身工作的开展。

承担责任 创办特色活动

  国家奥体中心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发展体育运动,增强人民体质,是我国体育工作的根本方针和任务”的指示精神,贯彻国家体育总局部署,认真履行“国家全民健身示范基地”职责,积极推广全民健身特色活动。
  5月8日,国家奥体中心举办了别具特色的来京建设者健身活动。这项由国家奥体中心、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与综合管理司共同创办的全民健身活动今年已是第七届,已经成为来京建设者们的一项传统体育节日。
  活动以“运动促健康 勤劳筑梦想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为主题,共有42家单位3000余人参加,为历次活动规模之最。活动倡导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爱岗敬业的风尚,关注劳动者的身体健康。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来自全国各省市自治区驻京办的一线工作人员既可以一展身手、切磋技艺,又可以广交朋友、建立友谊。这也是国家奥体中心紧紧围绕“便民惠民”这个核心,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全民健身计划(2016-2020年)》,不断完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不断提高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的具体体现。

主动办赛 力展奥体风采

  2019年5月4日至6日,国家奥体中心承办了全国花样游泳冠军赛暨FINA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中国站)。这项赛事是国际游泳联合会认可的高水平国际重要赛事,也是中国目前在花样游泳项目上举办的级别和规格最高的赛事之一。比赛汇集了来自中国、俄罗斯、乌克兰、日本、法国、加拿大、意大利、澳大利亚、乌兹别克斯坦、塞尔维亚、朝鲜共11个国家以及我国8个省市的花样游泳队,共计280多人参加。
  这是国家奥体中心第二年承办FINA花样游泳世界系列赛事。今年,根据赛事预算及需求,奥体中心拓展尝试赛事商务开发,举全中心力量为赛事的顺利完成提供保障,为参赛者、观众及媒体提供便捷的服务,提升了奥体中心办赛能力,全方位展现了奥体风采,得到了各方认可。

完善设施 免费低收费开放

  一直以来,国家奥体中心积极建设完善园区各场馆健身设施,丰富全民健身项目种类。近年来新增并完善了健身步道、健身路径、轨道棋、室外乒乓球长廊、室外五人制足球场地、室外篮球场地、室外排球场地、室外羽毛球场地、民族传统健身项目休闲广场、人工湖畔步行道等多种设施。通过建立完善群众身边的体育设施,满足周边群众多样化的健身需求。同时,各场馆及园区坚持在“全民健身日”等特定节日免费向公众开放,在指定时段针对不同人群,如学生、老年人、残疾人等,进行免费或低收费开放。园区休闲健身场所全年从6点到23点面向社会开放,每天达16个小时以上,充足的场地和开放的时段,为群众健身提供了极大的便利。另外,国家奥体中心场馆场地始终坚持对公益性全民健身赛事及活动低收费,全力支持全民健身事业发展。

科学健身 开展健身指导

  国家奥体中心积极响应总局要求,加大力度开展科学健身指导与服务。聘请专家编制科学健身指导手册,目前已编制第四版《全民健身知识指南》,免费向健身群众发放;每年结合主题健身活动,聘请健身专家,举办科学健身常识讲座,用科学易懂的方式指导周边群众科学健身。在今年的“全民健身日”活动上,国家体育总局运动医学研究所厉彦虎等专家的科学健身讲座和科学健身指导便吸引了众多健身爱好者。
  国家奥体中心体质测试体验中心成立并对外开放以来,积极创新探索工作方式,兼顾驻训国家队和大众健身人群的实际需要,以体能训练、运动康复以及体质测试三个方面作为落脚点,将体质测试与评价、健康风险评估、科学运动健身、合理膳食融为一体,服务于专业运动队和健身群众,自开放至今,累计已监测约2万人次。
  国家奥体中心主任李全海在“全民健身日”活动致辞中表示,奥体中心坚持在完成国家队驻训保障等基本任务的前提下,积极投身全民健身事业,经过多年努力,自筹资金,初步形成了针对不同人群、具有一定规模、独具特色的全民健身系列活动。今后,奥体中心将继续努力探索全民健身工作新的发展模式与思路,发挥自身优势,履行更多的社会责任,积极主动走出去,把健康运动、科学健身的理念,向更多的人民群众推广。(转自8月20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