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力量办体育 上海乒乓俱乐部显实力

  青运会是对各省区市体育后备力量的检验。本届二青会乒乓球俱乐部组的比赛中,上海曹燕华乒乓球俱乐部整体实力强劲,成为在领奖台上出现频率最高的名字。他们先后夺得了男女、团体俱乐部组的金牌,混双第三,男单进入了前四名等佳绩。

  回顾过往,2002年,上海曹燕华乒乓球俱乐部成立。先后培养出许昕、尚坤、赵子豪等一批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本次带领队员参赛的领队卞直琪表示,“我们俱乐部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上海、为了国家培养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同时,另一个目的就是培养没有进入专业队的运动员,能够让他们上大学,在社会中担任体育骨干,进而培养更多的乒乓球人才。”据悉,上海曹燕华乒乓球俱乐部采用的是体教结合的培养模式,卞直琪介绍,“我们和上海市体校合作,业务上是我们俱乐部负责,在行政上是上海体育运动学校负责。”

  上海曹燕华乒乓球俱乐部如今已经步入正轨,在成立之初最头疼的就是招生问题。卞直琪介绍,“当初招生非常困难,随着上海经济发展,上海的家长一般来说都只是希望小孩子锻炼身体为主,而不是走专业或者半专业的道路。如果让孩子进入体校的话,家长怕影响孩子的学习,所以上海的小孩打乒乓球的并不多,外地学生进上海又有一定的困难。”

  经过17年的努力,上海曹燕华乒乓球俱乐部招生的情况已经改善了许多。卞直琪表示,“现在招生不是太大问题,所以我们还是优中选优,就是要选特别好的苗子。我们在招生上也会注重学生的文化课。三门总分低于200分,业务水平再高,我们都不会要,体育和文化对于学生都是相当重要的。所以我们的学生即使乒乓球达不到最高峰,考上大学还是一点问题都没有的。我们俱乐部出来的孩子有考上北大、上海交大、上海华师大、中国政法大学等高等学府。”(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