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天健身 天天快乐 一位医生的工间运动

  “对于工间运动,其实最主要的就是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项目,然后把它坚持下去,这是最好的,一定可以得到健康的身体。现在城市中人们的生活节奏很快,大家都是急得不行。医生工作更是每天忙忙碌碌,几乎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所以说抓住工间的几分钟时间调节一下身心,不论对工作还是生活都大有裨益。从国家层面来讲,也在大力推广工间运动,广播操、太极拳等已经深入到学校、机关和企业单位,这让大家非常受益。”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医生贺春说道。

  每天上午10点左右,在繁忙的医务工作之外,抓住工间运动的几分钟时间,贺春都会在办公室里做一些让身体放松的动作,或是习练太极拳。中午的大休息时间,他还会带领医院的医务工作者一起进行工间健身锻炼。在今年的中央和国家机关运动会上,贺春所在的国家卫健委代表队获得了太极拳项目甲组第一名的好成绩,这与平时对工间运动的坚持分不开。

  “这次能够获得第一名,还是因为我们的训练比较系统化,在没有运动会之前,我们就坚持每天都练一会,从1998年就开始了。这一次有了运动会比赛的目标,大家练得就更起劲了,平时练习的深厚功底自然就反映在成绩上了。”贺春如是说。

  关于不久前发布的《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贺春也非常赞同其中的观点,“就我个人的经历和经验来讲,如果想要身体健康,必须得动起来。无论是什么项目,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只要坚持下去,就会有结果。工间运动最重要的就是根据职工的时间灵活掌握,带领大家在工作间隙的几分钟来健身。健身要和生活融合在一起,不一定非要固定在某一个时间。以我个人来讲,如果觉得累的时候,可以选择一两个动作或几个招式原地进行锻炼,也能解除疲劳。”

  在“健身去哪儿”这个问题上,贺春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如果是人多的话,大家进行工间运动要找一块相对平整的场地,如果在办公室的话,拉开椅子,或者在椅子上做套操都是可以的。不一定非要追求健身场馆或是专门的场地。我们不能把工间健身模式化,一定是固定的几个套路或者固定的时间场地。只要想动起来,哪里都是健身场。”(转自8月2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