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圆梦上海打造青少年篮球“甲子园”

  上海历来具有浓郁的篮球文化氛围,曾培养出中国篮球的标志性人物姚明,2019年又将举办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为进一步推进上海“国际赛事之都建设”,培育本土知名品牌赛事,今年上海市体育局和上海市教委联合创办了一项全新的青少年体育赛事——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希望以青少年普及程度最高的篮球项目作为抓手,努力打造属于青少年群体的“甲子园”。

“零门槛”吸引广泛参与 再也不用坐“冷板凳”

  “过去在这样高大上的比赛上,我恐怕连上场的机会都没有。”在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开幕式现场,来自上海中学的高一学生李一均说。

  在上海,面向青少年的篮球赛事并不少,能够真正做到不设限的却不多。李一均热爱篮球,曾参加过其它青少年篮球赛事。“拿中学生篮球联赛来说,一支队几十名队员,但最终选拔代表球队上场的球员也就那么七、八个。”李一均接着补充道,“我们把所有课业之外的时间都用来刻苦训练,付出一点不比别人少,谁想坐在板凳上呢?”

  但凡喜欢篮球的青少年都明白,从穿上球衣和球鞋的那一刻起,没有人会愿意只是一名场下球员,仅仅扮演饮水机管理员或者挥舞着毛巾的角色。

  作为一项全新的青少年篮球赛事,“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从创设之初就懂得青少年的心思,期望能普及篮球运动,传播篮球文化,真正成为一项青少年心中热爱、具有影响力的本土青少年体育品牌赛事。

  零门槛、接地气,是这趟充满奇妙的篮球旅程的核心。赛事分区赛在全市16个区均有设点,方便青少年就近就便参赛。不限户籍、国籍,不分年龄组,更没有报名费。只要在上海学习和生活的16至18周岁青少年,均可报名参加男、女两个组别角逐。

  赛事采用在青少年当中普及度高、接受度高的三人篮球项目。针对上海青少年选手特点,在国际篮联三人篮球规则基础上进行微调:进球后发球需要回到中圈,降低了对体能的要求,使比赛节奏减慢;比赛用球有所改变;教练可以在场边指挥。

  这些细心、贴心的改变,加上炫酷的舞台和灯光、声控,大屏幕上实时显示的球员表现数据,将专业性和娱乐性完美融合在一起,吸引了大批申城青少年及外籍青少年篮球爱好者踊跃参与。据悉,自发布赛事信息启动报名以来,通过普通高中、中专职校等校园途径以及社会俱乐部组织、社会自由报名等三种方式共吸引了1700支队伍、近7000名青少年篮球爱好者征战。

  站在浦东新区源深体育中心篮球公园的球场上,李一均早已跃跃欲试。当全场比赛结束哨声响起,李一均跟队友获得首场胜利后,他们相拥在一起,难掩兴奋之情。如今,在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这样一个承载梦想的舞台上,所有跟李一均有着篮球梦的年轻球员都不再是看客,有机会站在镁光灯下,尽情释放展示青少年在属于他们的时期里该有的模样。

街头篮球与地标建筑融合 展现上海城市活力形象

  三对三篮球以街头篮球闻名,对场地限制小。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分为分区赛、大区赛、总决赛、国际邀请赛四个阶段。大区赛走出室内体育场馆,来到东方明珠、世纪广场、滨江绿地、世博庆典广场等上海多处城市地标景观,展现属于青少年青春张扬的街头篮球文化,成为上海街头一道亮丽的体育风景线。

  能在这样的地方打一场篮球赛,是诸多上海青少年的梦想。在南京东路赛区,范世豪、徐家声等四人组成的“湘北”队,引起了人们的注意。范世豪从小受父亲看经典篮球动画《灌篮高手》的影响,喜欢上篮球这项运动。他们在学校里因篮球而结识,经常相约打球。当得知MAGIC3篮球赛的消息后,范世豪第一时间通知了小伙伴们报名,并从奉贤区百余支队伍中脱颖而出。“这部动漫中传递的篮球精神、体育精神是不分时代的,为队伍取这样一个名字也是纪念这部影响了一代人的经典篮球漫画,希望能取得好成绩。”

  东方明珠作为大区赛第三阶段的景观地标,这一次搭配上MAGIC3紫黄相间充满青春魔力的球场,以一种青春无限、运动激情的风格出现在球迷视野中。上海久事篮球俱乐部队员罗汉琛、施宇晨穿上MAGIC3文化纪念衫来到场上,与参赛选手组成联队进行了一场有趣、精彩的表演赛。上海男篮中锋球员张兆旭,则凭借2.21米的身高吸睛无数,担任起比赛评论员。

  赛事遍布全上海16个区,比赛地点除了走进城市地标,还与人流集中的商圈融合。在凯德龙之梦闵行广场、长风大悦城等开设赛场,搭建被篮球迷称为“魔法胶囊”的硕大椭圆形球场。这块令人惊艳的魔力球场经上百人打造,落地1000平方米,内部涵盖了多块显示屏,尤其是大屏魔镜记录得分,配合不同的声、光、影效果,瞬间使球场变得“高大上”,增添了竞技和对抗的篮球氛围。

  18岁秦康然与队友组成了“好果子”队,这是他第一次在商场打比赛,“一开始还有点紧张,但我后来完全沉浸在比赛氛围中。抬头就能看到比赛时间和比分,能够让我很快做出判断应该怎么打球,这种氛围非常好。”

  此次备战大区赛,秦康然特意给自己增加了每日的训练量,早睡早起保持体力。“感觉自己在现场发挥出了潜力,特别想在篮球赛场上打出名堂,为了比赛起早贪黑地训练。很感谢MAGIC3这个比赛平台给予了我们参赛的机会,让我们展现自我。”

  营造街头篮球氛围,提升了赛事关注度,也给了市民在闲暇时间驻足观赏的机会。在商圈观战的市民谢先生表示,“我很喜欢篮球这个项目,在商业中心购物还能近距离看一场三对三篮球赛,真让人惊喜。相比体育馆的篮球赛,街头的比赛更具看点,希望这样的比赛能更多一点。”

顶级球场球星助力 注重篮球文化推广

  篮球是一项非常有魅力的运动,受到众多不同人群的喜欢。组委会邀请了上海本土知名篮球运动员刘炜,以及深受青少年喜爱,形象健康、热爱公益、爱好体育运动的本土新生代演员吴磊作为公益形象代言人。

  两位球员用他们场内外的影响力,号召着更多年轻人走上赛场。在洛克公园世博源店举行的赛事新闻发布会上,刘炜、吴磊与球迷进行互动,场面热烈。

  身为职业球员的刘炜,更是在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的总决赛现身东方体育中心海上王冠。这里曾举办过花样滑冰世锦赛、NBA中国赛球迷日等一系列国际体育赛事活动,拥有世界顶级的场地和设施。刘炜与16支进入决赛的男子队伍、8支女子队伍的青少年选手代表进行互动,观看他们上演巅峰对决,同近4800名篮球迷一起沉浸在篮球盛宴中。

  “每次来到MAGIC3的比赛现场,就仿佛感觉自己年轻了25岁。这样具有影响力的青少年篮球赛事,真正让青少年成为了赛场明星,通过比赛他们还收获了友谊,体验到了快乐。”刘炜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特邀嘉宾NBA球星路易斯·威廉姆斯也来到现场为总决赛选手加油助威。高中时代的威廉姆斯是全美的明星球员,曾在2005年荣获过象征着全美高中生球员的最高荣誉—奈史密斯奖。眼前的青少年选手,让威廉姆斯回忆起自己的少年时光。“看到这群活跃的篮球少年,我仿佛就看到了我小时候的样子,上海的篮球氛围非常好,每次来我都能看到很多青少年在打篮球。”

  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为所有爱好篮球的青少年搭建了一个追梦、圆梦、更接地气的舞台。看着偶像坐在场边,场上球员也变得更有动力。

  来自南模中学的吴泽昊说,“在队伍里我是年纪最小的,其他几个学长都是从我进校就开始带我打球的。现在他们毕业了,我希望能用最后一次一起参加MAGIC3来纪念我们篮球的难忘时光。”

  “你打球像大明星”队的吴思彤和队友均来自虹口高级中学。平时去篮球场,由于是女生的缘故,会被男生拒绝一起打篮球。从500多名女选手中脱颖而出摘得冠军后,她显得相当激动。“这是我打球以来最大的一个舞台,在这么盛大的比赛中拿到冠军,让我感到非常有成就感,感觉这么多年坚持练篮球值了。站在MAGIC3的领奖台上,我可以大声地告诉他们,女孩子篮球也能打得很好。”

  球场上精彩纷呈,球场外青少年篮球盛会热度不减。主办方充分利用赛事契机,结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回顾上海篮球项目发展沿革,深入挖掘篮球文化故事,开展广泛宣传,在青少年中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传播篮球文化,推动篮球的普及。国际篮联篮球世界杯上海赛区9月即将打响,届时将掀起新一轮篮球普及发展的高潮。

重视育人发掘后备 上海三人篮球未来可期

  犹如赛事口号“热血青春,力挽狂篮”、“魔幻赛场,追逐梦想”所言,组委会将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打造成为了沪上篮球青少年们放飞梦想的舞台,让他们在赛场尽情享受,绽放对篮球的热爱。

  上海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徐彬表示,篮球运动承载着教育功能。“可以培养运动员团结友爱的集体荣誉感,严格的组织纪律性和顽强的意志品质和积极进取的精神,能促进青少年力量、速度、耐力、灵敏等身体素质的全面发展。”

  打造一个知名的青少年篮球IP赛事,能使篮球教育成为素质教育的有效补充。青少年选手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示自己,会激励他们更加努力拼搏,展示运动、健康、朝气、活力的上海城市形象。近三个月的时间里,1700支队伍、近7000名申城青少年走过东方明珠、虹口足球场等城市地标性建筑,踏上顶级赛场与诸多篮球爱好者切磋球技,与CBA、NBA篮球明星交流碰撞。

  为充分体现上海作为全球著名城市的国际化色彩,组委会邀请了国外友好城市美国休斯敦、加拿大多伦多、日本大阪和意大利米兰的青少年队伍前来参赛,加强青少年篮球国际交流,促进学习成长。NBA球星丁威迪也来到现场观摩,与选手进行三分球投篮互动游戏,为赛事增添氛围。

  为迎接四国篮球少年挑战,四支本土队伍在上海男篮青年队教练唐涛、来自塞尔维亚的外教史蒂夫诺维奇、黄浦男篮教练徐超、前CBA球星王思章、前WCBA队员林贝叶组成的教练团队带领下,进行了短期集训备战。“大部分队员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在高水平科学的篮球训练营,他们是提升最快的球员,给未来打下了基础。希望以后能有类似训练营,让更多青少年获益。”林贝叶说。

  训练营期间,上海市体育局副局长宋慧特意来到现场为篮球少年们加油助威,并送上慰问礼品。希望他们通过训练营进一步提高水平,展现上海篮球运动员的风采。

  尽管四支本土球队最终止步半决赛,但一路从分区赛到四国赛的这段经历已经令队员收获颇丰。身穿8号球衣的吴泽昊赛前遭遇病毒性感冒,仍愿意坚持上场比赛,“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是一个更高更远的平台,场地与观众都很棒,给我前所未有的感受和融入感。我也发现了自己在处理球等方面的不足,明年还能再打一年,目标还是冠军,在这一年要继续努力。”

  三人篮球已成为2020年东京奥运会比赛项目之一。近年来,上海青少年篮球运动呈现蓬勃发展,参与篮球训练人数逐年攀升,据统计, 2019年上海16个区篮球注册青少年运动员达到2567人,注册规模连续两年在全市30多个奥全运项目中排名第一。

  这得益于青少年篮球赛事如火如荼,如十项系列赛篮球赛、市中小学生篮球冠军赛、市校园篮球联盟联赛等各类赛事吸引了越来越多青少年热爱篮球、步入球场;青少年篮球组织建设逐步夯实,市校园篮球联盟目前拥有高校、中小学会员单位310所,广泛开展不同年龄青少年篮球赛事活动,在校园里营造了热烈的篮球文化氛围;青少年篮球普及方式推陈出新, 2017年上海率先普及“小篮球”,举办面向8至12岁少年的小篮球联赛,真正做到了从娃娃抓起。

  此次创办“MAGIC3上海市青少年三对三超级篮球赛”,是小篮球在青少年群体中发展的有效举措之一。有助于进一步弘扬体育精神,推动篮球项目的普及与发展,发掘更多青少年优秀篮球人才,为上海篮球发展积累后备人才。

  展望未来,主办方有个心愿:每到春夏季节,上海青少年一想到MAGIC3,最关心的是今年能否再报名参赛,不辜负美好的青春年华,挥洒青春热血。(转自8月22日《中国体育报》04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