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吴江站扬帆

  8月25日,2019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苏州吴江站在东太湖苏州湾水域扬帆开赛。本次赛事共采用Laser 4.7级、Topper 4.2级、Topper 5.3级以及OP级4种竞赛用船,近200名青少年按年龄和性别共分成11个小组。
  本次比赛由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主办,全国体育运动学校联合会青少年体育俱乐部分会等单位承办,苏州尚赛帆船俱乐部支持运营。8轮起航,场面壮观,密集的赛程安排也给竞赛委员会的组织工作带来了不小的挑战。经过3轮场地赛的比拼后,各组别当日冠军依次揭晓。
  OP级又称乐观极,船型较小,更易于单人操作。船如其名,寓教于乐的特点使其成为帆船培训入门的经典选择,因此也是参赛选手数量最多的级别。本届赛事按照标准的OP世锦赛场地布置,对参赛选手的体力要求更大。最终,李承恩、胡力文和贺文博分别赢得男子甲乙丙组当日冠军。Samara Walshe、采亦宸和林煜凝分别摘取女子甲乙丙组当日桂冠。在Topper级方面,来自深圳万航帆船俱乐部的傅文为、来自上海美帆帆船俱乐部的周子玥暂列男子和女子5.3帆组第一。来自南京玄武湖风之曲帆船俱乐部的陈胤廷和张艺轩包揽男女4.2帆组首个竞赛日第一。作为本届赛事新增的奥运级别小帆船,激光级帆船在航行时的一些关键技术动作自有一套高水准,是梅沙教育杯中平均船速最快的级别。目前,来自深圳万航帆船俱乐部的丁兆辉以三轮第一的佳绩位居榜首。
  梅沙教育全国青少年帆船联赛首次落户吴江市,就给参赛小选手们来了个小小的“下马威”。内湖的地理属性,加之离陆地比较近,受岸上建筑的影响,赛场上风摆不断。虽然不像海上有涌浪的影响,但苏州湾始终在不断变化中的风摆亦不容小觑。不少选手及教练反映,适应了海域条件的孩子们来到本站后表现有些差强人意,还未完全转化战术思维。
  “这就是帆船运动的魅力所在,充满着不确定和变数。相信这些都会成为孩子们难忘的回忆。这也增加了本站比赛的观赏性、趣味性和挑战性。”本站赛事执行总监赵飞强调,这场围绕青少年的帆船嘉年华,除了要给小选手们营造专业的竞赛氛围,还要完善每个环节的参与体验感。为了给孩子们加油助威,纪念精彩时刻,组委会在比赛及训练间隙为青少年选手们提供免费运动员照片拍摄的机会,专业摄影服务让参赛选手们不留遗憾。还有特色儿童面部彩绘,彰显个性青春。本次比赛还加入了专业的轨迹直播解说,服务于对帆船竞赛还不甚熟悉的观赛家长们,为其讲解和补充帆船知识,让帆船教育真正融入孩子成长中的每一环节。
  国家体育总局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运动一部部长、中国帆船帆板运动协会副秘书长苏科不仅肯定了东太湖水域滋养水上运动的潜力,更对吴江承办全国大型赛事的能力表示认可。他希望通过布局从南至北的全国多站赛,为所有热爱帆船运动的孩子们创造条件提升竞赛水平,在培育帆船运动后备人才的同时,借力梅沙教育杯助推地区帆船发展。苏州尚赛帆船俱乐部虽然有过成功举办商学院杯帆船赛等全国性大型帆船赛事的经验,但首次运营大型青少年帆船赛事,俱乐部董事长孙德荣表示筹备初期内心也是有些许的忐忑,数月的努力从今天的整体呈现效果来看,超过了预期甚至成为惊喜。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