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残运会天津举行体育为残疾人添彩

  高接、低挡、轻推、重扣,台面上飞舞的乒乓球让人目不暇接,在天津举行的残运会乒乓球比赛中,球台上对垒的运动员引起了众人的围观,“真没想到,他们还能把乒乓球打得这么好!”场外加油的观众惊叹道。赛场上的残疾人运动员,以拼搏的精神为人所敬,也为自己的生活带来了自信。

  上海运动员吴明飞走下了赛场,虽然没能取胜,但他依旧面带笑容。已经71岁高龄的吴明飞是此次参赛运动员中年龄最大的,谈及比赛,他说:“输赢不重要,乒乓球就是生活的乐趣。”吴明飞告诉记者,残疾人参与体育、享受体育、积极康复,能更好地参与社会生活,还能为人生添彩。他表示,和以前相比,残疾人体育的发展,体育对残疾人康复的帮助,不但鼓舞着整个残疾人群体积极克服困难、勇敢面对生活,更在关心残疾人方面有力提升着全社会的关注度。

  我国现有8500多万残疾人,涉及近3亿家庭人口,如何让残疾人更好融入社会对于全面发展而言十分重要,体育运动已然成为残疾人融入社会生活最便捷的方式。吴明飞在六年前的一次车祸中下体伤残,受伤后,他的情绪低落,始终走不出阴霾。从小喜欢兵乓球的他,偶然再次看到乒乓球台,看到那个飞舞的银球,他决定捡起乒乓球拍,仅仅经过三个月的康复期,就拿起乒乓球拍开始和同伴打球,不仅获得了许多球友的支持,还多次在残疾人乒乓球比赛中获奖。不仅如此,他还和球友一起学起了葫芦丝。如此积极乐观的心态,使得吴明飞虽然年过古稀,但头发乌黑,双眼明亮,看报纸不用老花镜,年轻了不止20岁。他表示:“残疾人体育是一份阳光事业,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事业的发展,体现了社会文明进步的风尚。”

  体育运动让以吴明飞为代表的残障人士看到了生命的力量,乐观进取的态度,为生活注入了更多内涵,也为残疾人运动注入了可持续发展的深厚动力。(转自8月28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