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老年人气排球国家级裁判提高班举行

  近日,全国老年人气排球国家级裁判员提高班在安徽九华山茶溪小镇开班,来自全国各地的180余名气排球项目国家级裁判员参加,举办如此规模的国家级裁判员培训,在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尚属首次。

  相比以往,本次提高班对参加学员要求严格,必须是国家级裁判员。参加人员需担任过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或省级老年人体育协会气排球交流活动裁判员,或担任过一次地方老年人体育协会气排球交流活动副裁判长以上职务。

  对此,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气排球专项委员会秘书长陈鸿林表示,目前专委会在册的国家级气排球裁判员有四百人,本次提高班是一个选优汰劣的过程,面对的是那些热爱气排球运动,有着较强业务能力,自身要求努力学习提高的国家级裁判员。这是一个检验业务能力的提高班,也是一个提高业务能力的学习班。气排球赛事活动的增多,他们业务水平的提高,将对气排球运动的推广普及起到积极作用。

  由于对报名学员的限制,本次提高班结业证书的含金量不言而喻。据了解,专委会还特意制作了提高班结业证书。有别于其他培训班,该证书的获得对每位国家级裁判员来说,不仅意味着顺利结业,更重要的是他们将有更多机会出现在国家级赛事活动中。

  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副秘书长李文勇表示,提高班不会年年举办,这对参加本次提高班的国家级裁判员来说是一个难得的提升机会。本次提高班的目的是检验提升裁判员业务能力、通过再学习适应当今规则,与时俱进,让这些裁判员成为气排球运动推广的一面旗帜,能够在今后积极发挥自身优势。成为本地区、本行业气排球运动的宣传者、指导者、组织者、服务者和引领者,助推当地气排球运动均衡、健康、快速发展。

  本次提高班得到了中国老年人体育协会、气排球专项委员会的高度重视。长期以来,培养气排球骨干裁判员,一直是推动该项目快速普及、推广的重要内容。为此,专委会对提高班的教学人员、教学内容都进行了精心的安排。不仅邀请了曾经执裁北京奥运会男子排球决赛的国际级排球裁判员王宁,气排球国家级裁判员、福建师范大学教授陈铁成,气排球国家级裁判员、南京财经大学教授李涤非等专家前来教学;气排球专委会主任华洪兴、副主任王玮、秘书长陈鸿林、副秘书长黎禾等专委会成员都精心准备讲义为学员授课,这也让本次提高班的含金量大增。

  通过本次培训,学员们表示,这次提高班确实起到了学习提高的目的,每个人都有了很大收获。学员们系统学习掌握了相关规则和专业知识,对气排球执裁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领会,进一步拓宽了视野和思路。在理论学习的同时,培训班还组织全体学员进行了现场教学,通过分组对抗、模拟执裁、现场纠错等方式,使学员们充分熟悉、掌握气排球竞赛规则。大家都认识到助推老年气排球运动健康有序发展,大家不仅是裁判员,也是气排球活动的推动者和参与者。(转自8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