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参与体育公共基础建设呈现出新态势

  上海长宁,苏州河健身步道开放试运行,华东政法大学的学子们在河边健步道上开启晨练;南京市溧水区财贸北村智慧广场里,新开的体育公园成为老人孩子们的锻炼乐园……社会多方参与的公共体育基础设施建设出现了新趋势新亮点。

新趋势:“小而美”的社区微型公园受热捧

  这两年,集景观美化、健身锻炼于一体的“体育公园”受到城市管理者的青睐,健身器材厂家为此也热心参与这一项目的建设。许多城市开始倡导建设小型、多样化的智慧体育公园。南京万德一直致力于这一领域的探索与开发,据公司总裁吴万鹏介绍,在城市建设用地趋紧的背景下,体育公园建设有向“小而美”的社区微型体育公园发展的新趋势。

新亮点: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开建

  去年3月,国家体育总局、自然资源部等十二部委联合印发《百万公里健身步道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提出,到2020年,要力争在全国的每个县(市、区)都能完成300公里左右的健身步道建设,以推动全民健身活动广泛开展。在《方案》的推动下,中国健身步道的建设进入快车道,参与建设的塑胶跑道企业为此受益不少。

  据都佰城集团董事长林凡秋介绍,在此背景下,他们专门就健身步道研发推出的健身步道系列、自行车专用道等地材产品,上市表现相当不错。面对健身步道这一场地设施行业的市场需求新“爆发点”,林凡秋在欣喜之余也有担忧,“希望在健身步道领域,塑胶跑道企业也能像‘重回校园’那样严格自律,助行业长兴的同时,也为‘健康中国’战略出一份力。”

新现象:体育培训热带动场馆升级

  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场馆运营、火热的体育培训等多重因素带来了场馆建设及改造热潮。

  “前些年,场馆建设以国产柞木为主,现在大家对于运动场馆的要求逐渐向国际化标准靠拢。近两年,像北美加枫这样的进口木材选用率比原来增长一倍以上。”从事场馆场地建设十年的北京华太体育场馆建设项目经理徐速见证了这一细分市场的变迁。在他看来,青少年体育培训大热带动了场馆建设。“这几年,青少年专用体育场馆的建设项目逐渐成为公司重要盈利点,占比从不足10%增长到40%。”

  “除了社会资本参与体育场馆场地建设,学校体育场地的升级改造也明显在提速。”徐速表示,这两年北京不少中小学开始升级翻建体育场馆和体育教室。与此同时,民间赛事、体育类综艺节目的蓬勃发展也直接带动了运动场馆的升级。除了篮球馆、羽毛球馆这类偏大众项目的场馆改造订单增多,壁球馆、跆拳道馆、剑道馆等项目的相关订单占比也在逐年增长。(转自8月30日《中国体育报》01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