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同创新 北京成立“体医融合”实验室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和《“健康北京2030”规划纲要》,结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全面提升“四个服务”水平。8月26日,北京市体育局与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天坛医院签订体医融合协同创新战略合作协议,并为“北京市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和“北京市健体科普示范基地”揭牌。此举也标志着北京市体医融合工作迈出了关键一步。

  北京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赵文表示,北京市体育局与北京天坛医院签订体医深度融合战略合作协议,就是为了进一步破解体制机制障碍,打破行业壁垒和局限,整合各方优势资源,形成促进全民健康的工作合力。体医双方将在继续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的研究与应用、建立完善的康复项目库和运动处方库、推动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和科普示范基地建设、开展竞技体育选材和训练促进项目研究等多个方面深化合作、共同发力、持续推进,不断推动体医融合协同创新发展,切实为人民健康服务,让人民群众受益。

  据了解,双方具体合作内容将从三个层面进行。首先,成立体医深度融合协同创新实验室,这个实验室是北京第一个“体医融合”实验室。依托国家神经系统疾病临床研究中心、国家神经系统疾病医疗质量控制中心,通过科学选择运动与健康的评价方法和建立标准化流程,构建运动量表、基因和影像等结构数据为基础的精准体育与健康评估和干预理论框架;优化健康教育、生活方式干预的实践范式,在多中心、前瞻性、大样本、群随机对照研究中,进一步证实上述“国民健康促进方案”的有效性、安全性和获得卫生经济学数据,深入挖掘体育等非医疗健康干预手段在疾病预防与康复领域中的重大作用,并进一步探讨机理和机制。为政府决策提供数据支持和科学依据,努力实现全覆盖的健康服务模式。

  同时,开展竞技体育选材和训练促进项目,依托天坛医院现有医疗资源优势,北京市体育局以课题形式委托北京天坛医院组织课题研究,对标2022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的冰雪运动选材、训练促进及其他项目运动选材和训练促进课题,应用课题成果,助力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备工作。

  再有,合作建立科普示范基地,结合体医融合阶段性成果,开发标准课件,培训体医深度融合健康大讲堂教员,在全市开展线上和线下体医融合健康讲座,助力实验室完成有关科研项目,宣传科学健身理念,展示体医融合阶段性成果。

  据悉,在实验室和示范基地的建设中,还将充分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可穿戴设备等技术,实现远程课程,远程评估和指导,形成科学完整的体育与健康大数据体系,加速体育促进健康工作的产业升级。

  对此,北京市体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杨海滨表示,实验室和示范基地以加快推进体育强国和健康北京建设为目标,整合北京市体育和医疗的优势资源,充分发挥体育的养生、保健和康复功能,建立完善的康复项目库和运动处方库,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共同推动北京体育和医疗事业发展,在健康和体育公共服务、竞技体育选材和训练促进、健康和体育产业发展等多方面,形成共建、互利、融合发展的良好局面。为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和健康北京建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转自8月29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