磐安用“体育+中医+旅游”弘扬中药文化

  2019“江南药镇杯”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将于9月15日举行。据悉,本次赛事将分为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中药寻宝定向赛、五公里养生跑三个单元。

  据介绍,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比赛距离约35公里,竞赛设置个人全程组和团队接力组。比赛从磐安县城的盘龙广场出发,途径享誉磐安的大美乡村上马石村、古田村、双坑村等,终点为药用植物园。一路药香弥漫,小桥流水,奔跑其中自在身心。

  同期举行的中药寻宝定向赛,则在磐安浙八味药材城举行。比赛将磐安非遗、知名景区、茶文化等融入其中,为大众提供一场别致的趣味定向赛。赛事要求参与者寻找相应点标,同时还要完成点标对应的任务。此次定向赛分为个人组、团队组和亲子组。

  据介绍,2016年中国·磐安中药寻宝越野公开赛作为浙江省磐安原创赛事在磐安举行。该赛事将“体育+中医+旅游”的创新之举在实践中不断完善。三年来,赛事得到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国家体育总局等部门关注,累计参与人数达数万人,“中医药寻宝健康运动汇”“中医药论坛”等配套活动同步跟进,共同构筑了中药寻宝运动的骨架。中医药寻宝运动是将体育运动与特色旅游相结合,以“中医药文化和运动促进健康”为亮点,结合良好的生态环境、中医药文化、自然地貌特色,融合全民运动健康的理念,在中医药文化内涵的基础上开展的户外运动原创品牌。中医药寻宝运动将中医中药的“被动治疗”与体育的“主动治疗”有机融合,是促进健康、加快健康中国建设行之有效的方式。在体育与中医药融合发展的过程中,借助旅游进行赛事落地,进行中医药优秀传统文化传播,是助力磐安打造成为江南养生源的重要途径。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两千年前中医就开始提倡运动。如今,磐安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使其在文化体育旅游融合发展方面有着不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体育+中医+旅游”的融合发展模式,也将使磐安的发展更加广阔。(转自9月2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