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市“体彩梦想足球场”托起未来之星

  浙江省舟山市大丰中心小学是一所地处海岛的乡村小学,9月2日,新学期刚开始,全校师生一踏进校门,一座崭新碧绿的足球场出现在眼前。

  这是一场让海岛娃娃们终生难忘的开学典礼,这座由浙江省体彩中心、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钱江晚报共同发起建造的“体彩梦想足球场”,是他们最好的新学期礼物。

短短两个月 球场换新颜

  两个月前,浙江省体彩中心作为公益合作伙伴举办的公益足球夏令营在这里开营,大丰小学的学生结识了乌克兰籍教练大牛,在这里埋下了热爱足球的种子。

  大牛教练也是在那个时候和这群热爱足球的孩子们建立了感情,新球场的落成,他特意再次来到这里,在大牛看来,“孩子们有了更好的球场,我为他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球场上,全校420名学生准备就绪,在完成绕圈传球的小游戏后,孩子们排成方阵,依次展开手中的画作。

  6年级2班胡展铭画的是几位球员上场比赛的场景,他说自己的足球梦想是多多上场比赛。读二年级时,胡展铭第一次接触足球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后来还加入了校队。今年夏天,知道学校有“体彩杯"公益足球夏令营,还有外教,他非常开心。和队员一起初试新球场,原先坑坑洼洼的地方现在焕然一新,胡展铭说:“恨不得天天在这儿踢球。”

新球场 新希望 新梦想

  简短的仪式之后,一场3对13的足球比赛吸引了全校师生的目光。

  三名杭州绿城足球俱乐部的职业球员韩列广和梁清杰,以及他们的教练、前绿城后卫吴伟对阵由乌克兰籍教练大牛带领的大丰小学的13名学生,这是一场看似玩闹的比赛,但是孩子们却十分期待,准备得也十分认真。对他们来说,能跟职业球员同场踢球的机会并不多,从他们脚下进球,想想都激动。

  外教大牛再次担任了孩子们的教练,开赛前还制定了周密的战术:“你们五个盯着那个高个子叔叔,你们五位跟着旁边那位叔叔……剩下的随时准备抢球,千万别跟丢啦!”

  开赛声响,小球员如小马驹般冲向绿茵场。有的采取人海战术,大家一起上;有的采取灵活战术,一勾一挑,还能成功断球;还有的小队员年纪小,身高还不到职业球员腰间,上前就抱住球员小腿。绿城球员把孩子抱起来扛在肩上,孩子顿时兴奋得哇哇直叫,好不热闹。现场的每一脚传球,都会引来孩子们的惊呼,然后就是人流的涌动,整个球场都沉浸在足球和欢乐中。

  随着一阵欢呼,比赛开始不到两分钟,大丰队五年级的顾哲伟就趁乱打入一球。从二年级就开始踢球的他已经是校队队员,“听说要参加比赛,我激动地睡不着,今天看到新球场感觉太开心了,我是学校第一批在新球场上踢球的队员,还进了球,真是太高兴了。我以后也要在这片球场上努力训练,踢进更多的球!”

  “太难了,一低头全是腿,我又不敢用力,只能把球挑高传出去,落点随缘,第一次和这么多小孩一起踢球,完全被他们的快乐感染了,我们也很开心。”韩列广和梁清杰说,“看到他们因为足球而快乐,我们也很高兴,毕竟我们也是这样被足球吸引,慢慢走上职业路的,希望他们喜欢这场比赛,喜欢足球这项运动。”

  热爱足球的大丰小学校长徐永军看着崭新的球场,看着孩子们在新球场上奔跑,开始默默盘算着新学期的足球教学计划:“感谢为这个球场捐资的浙江体彩和浙江青基会,给了我们全校师生一个难忘的开学典礼,有了新球场,我们会在以后的教学中更加努力地提升学校的足球氛围,提高孩子们的足球水平,让足球运动在海岛学校埋下种子,回馈大家对我们的帮助。(转自9月4日《中国体育报》08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