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场地改造 江西老体育场焕发新活力

  随着经济的发展,更加科学、更加功能全面的体育场馆不断涌现。运动训练和比赛逐渐移入新型体育场。老体育场日渐衰落,其开发利用成为一个难点。

  江西省体彩健身场所在地是原江西体育场,该场地是上世纪60年初建成的,位于南昌老城区的福州路上。随着城区的不断扩大,新体育场馆不断拔地而起,这个场地因设施陈旧,功能欠缺而慢慢被弃用。

  “对于旧体育场地改造,江西省的原则是在不改变原貌的前提下,转变场地定位,投入体彩公益金,增加场地服务群众健身功能,使老场地变为既是健身休闲、体育培训、赛事活动、VR体验、健身指导等为一体的全民健身场,又是南昌市中心城区的一个充满历史回忆与体育文化的时尚休闲生活的新地标。”江西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刘钢说:“对新场地的管理,我们委托了专业的运营管理团队进行管理。”

  江西新开张的体彩健身场在保留原400米田径场和自然草皮足球场的框架上,投资4000万体彩公益金,新增了一块广场舞场地、一块门球场地,两片篮球场、两片五人制笼式足球场、三片气排球场、两片乒乓球场地。同时保留的看台则以南北中轴线为界,西边看台下有53个附属用房用于开展体质监测、体育用品展示以及提供全民健身相关便民服务等,东边看台下59个附属用房作为省级单项体育协会的场地,以培育、发展、壮大省级体育协会,充分发挥他们在组织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供专业指导服务等方面的龙头示范作用。改造后的老体育场转变为可开展多个运动项目的全民健身综合体。

  负责场地运营管理的江西省体育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沈红斌介绍,公司在整体运营上将以智能化管理为主,主打公益服务。除闭馆时间外,周一到周五每天晚上7点前免费开放,并使用手机软件预约,降低管理成本。其他时段以公益性质低收费,以低于市场的价格向青少年开放。同时还将联合各省级体育协会和智能化报名编排系统,通过市场化运营和招商,让赛事的参与者达到低成本或零成本参赛,提高市民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积极性,将体彩健身场打造成一个全民健身赛事集散地。(转自9月6日《中国体育报》02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