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运动焕发新活力】毽子玩出新花样

  踢毽子可能对所有人而言都不陌生,很多人小学时都学过踢毽子。踢毽子不仅是一项传统运动项目,也是一项适合多数人的全民健身运动。

  公园里、广场中经常能见到几个人围成一个圈,以毽子为中心,随着毽子的移动随时调整各自的位置,大家边踢边聊。“其实,踢毽子对场地要求不高,只需一小块空地,室内、室外均可,但是地面平坦是必须要保证的,也是对我们自己的身体负责任。”以踢毽子为主要健身方式的刘玉说。

  除了我们常见的几个人踢毽子,还有些人能把毽子玩出各种花样,冯刚就是他们中的高手。冯刚有时一个人踢毽子,一只小小的毽子,被他踢出了各种花样,肩、胸、背、腰、臀,仿佛身体的所有部位都对毽子有着某种“魔力”,不会落地也不会踢空,想往哪踢就往哪踢。“毽子的踢法有很多,直踢、外踢、膝击、反脚踢或双脚轮换踢等。我一开始也是觉得能一个人玩又很酷就学了,但是后来发现大家一起玩很开心。”

  踢得好时经常会引起围观,小小的毽子看似好掌握其实也不简单。刘玉说:“我一开始的时候连正常踢都超不过十个,随着踢的时间慢慢变长,整个人的状态也放松了,与毽子的相处便更加和谐了。”

  踢毽子是一项以下肢肌肉协调运动为主的体育项目,尽管大部分功夫在脚上,但需要时刻判断毽子的落点。时间久了,便增强了身体肌肉的力量和相应关节的柔韧性,还能有效预防血液回流障碍等疾病。

  此外,踢毽子时随着毽子的起落,脊椎各关节需要不停地屈伸,避免了椎关节的僵化,增强了关节的稳定性,预防了颈椎病,修整了腰肢体态。踢毽子的时候上肢有节律地摆动,运动了肩、背部肌肉、关节,对中老年人的肩周炎也有较好的防治作用。

  冯刚觉得现在很多人踢毽子不仅是为了强身健体,也可以作为维护人际关系,增加朋友交流的方式,“因为踢毽子对体力的要求不是很高,很多年轻人水平基本也差不多,所以大家一起玩的时候很容易就互相熟悉了,对于培养团队合作精神非常有益。”(转自9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