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运动焕发新活力】打花棍乐趣多多

  嗡嗡作响的空竹、上下翻飞的花棍、画工精致的风筝……一项项传统体育运动,在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的今天,不仅历久弥新,而且很好地发挥了促进健身与健康的作用。传统运动项目在历史的长河中,经过不断发展与创新,其内涵不断丰富,形式更加多样。如今,传统运动焕发出新活力,吸引了更多人参与其中。

  说起打花棍,相信不少人都不会感到陌生,尤其是生活在北京的人们,更是从小就经常在庙会等场所,看见民间艺人通过打花棍的形式表演节目。

  打花棍顾名思义,由三根长约60厘米的直棍组成,左右两手各执一根的叫做手杆,其余的一根称为花棍。打花棍时用手里的两根手杆分别击打花棍的不同部位,使花棍的运动轨迹发生改变,高抛低挑,上下翻飞,左右旋转,以做出各种花样动作,从而达到锻炼身体的目的。

  家住北京的李艳,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接触到了打花棍,如今不仅水平越来越高,而且颈椎病和肩周炎都得到了缓解。她说:“我练习打花棍的这些年,明显感觉颈椎病和肩周炎的问题逐渐减轻,到现在已经有好多年没出现过大问题了。而且,通过打花棍我还结识了很多新的朋友,让我的生活变得更加快乐。”同时,她表示:“相比起其他运动,打花棍是一项老少皆宜的项目,而且对场地要求不高,就算在家中也可以进行练习。平时在家看电视,我也习惯边看边玩会儿打花棍,这样还可以缓解长时间看电视造成的眼睛疲劳。可以说,打花棍是一项随时随地都能参加的活动。现在我的小孙子也和我一起学习打花棍,别看他年龄小,但是对于这项传统运动非常喜欢。这让我看到了传统项目在年轻人群体中同样具有发展活力。”

  谈到打花棍的好处,来自北京的打花棍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王彦表示,打花棍是一项双手运动,能使左右脑都得到训练,提高协调能力和平衡能力,提高人的自信心,对一些常见的慢性疾病都有一定的缓解作用。对于青少年而言,练习打花棍可以提高注意力,测试表明,几名打花棍的小学生的专注度和记忆力远高于普通小学生。许许多多老年人加入打花棍的行列也是因为打花棍能有效预防老年痴呆和老花眼等常见老年病。

  而为了增加打花棍的趣味性和对抗性,王彦还创新了打花棍的玩法,形成了新的比赛项目——打花棍隔网对抗赛。王彦介绍说:“打花棍隔网对抗赛就是利用羽毛球场地,进行打花棍竞技比赛。简单说就是用打花棍的两根手杆代替羽毛球拍、花棍代替羽毛球,以此进行对抗赛。而比赛的规则也与羽毛球较为相似,但其最大的区别在于打花棍时可以用脚踢、肩抗、头顶、膝盖撞击等使花棍过网,以此增强打花棍的观赏性。此外,比赛为11分一局,先得到11分者为胜。比赛形式可以分为: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男女混合双打等。小小花棍在高抛低挑、上下飞舞间,让人们充分体验到打花棍项目的新乐趣。”

  隔网对抗赛的创立,不仅使打花棍的趣味性增强了,而且也更加强化了打花棍的健身效果。一经推出,便得到了众多打花棍爱好者的欢迎。王彦说:“今年我们举行了首届打花棍隔网对抗赛,虽然是一种新的尝试,但是打花棍爱好者踊跃报名参与,大家对于这样一种充满新意的玩法非常认同。”

  谈及未来,王彦希望能和所有的打花棍爱好者一同更好地传承打花棍项目,让传统运动也能焕发出新的光彩。(转自9月11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