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健身气功·明目功培训班在泰安举办

  2019年全国健身气功·明目功(青少年版)师资培训班日前在山东泰安举办。来自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95名健身气功技术骨干参加了培训。我作为来自甘肃的两名学员之一,能参加本次培训深感荣幸。我喜欢健身气功,更喜欢这套明目功。当回想起程庆宾、马栩周等老师授课时的情景,我的心里仍是温暖与感动并存。

  “我今年76岁、程老师今年86岁,我们的眼睛既不近视又不老花。”这是马栩周老师在课堂上常常会说起的话。如此高龄,两位老师的精神状态,敬业精神,让我由衷的敬佩,并为中国的健身气功能让人生活得如此精彩、有爱心而点赞。培训中,老师解惑答疑,如叙家常。分组练习时的那种认真,生怕学员哪一点学不到位,他们关注着每一个学员,让人感动。回味着老师手把手教我功法时的耐心和语重心长的嘱咐,让我愈发感到肩负着推广明目功沉沉的责任。

  近视是世界卫生组指出的影响人类健康的三大疾病之一,2018年全国青少年儿童总体近视率为53.6%,大学生近视率为87.7%,高中生近视率83.3%,初中生近视率74.4%。小学生近视率45.7%。2018年8月,教育部、体育总局等十八部委联合印发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明确提出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的阶段性目标。特别是到2023年,力争实现全国儿童青少年总体近视率在2018年的基础上每年降低0.5个百分点以上,近视高发省份,每年降低1个百分点以上。

  “明目功”源于“养气健目功”,是马栩周依据父亲的“马礼堂养气功”原理创编而成的。经过对古代明目功法的系统挖掘整理,结合新时代青少年的身心特点和现实要求,在近30年的教学实践中,尤其显示出对青少年儿童人群良好的眼睛保健效果,曾创有“全班无一人患近视的效果”。它依据祖国医学的“藏象学说、经络学说、五轮学说、气化论”为理论基础,按人眼睛的生理和病理特点,针对青少年近视眼的自我保健,自我调理编制而成。吸取传统功法“六字诀”的功法原理,通过发音与五脏配属关系,有针对性调理脏腑气血。进行自我补泻调理,提高脏腑生理功能,疏通经络,使精气血、津液上输于目,“目得需养而能视”,达到使视力逐渐恢复的效果。

  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于2013年开始组织专家系统编创研发这套青少版明目功。经试验观察,青少版明目功对提高青少年眼睛调节能力、降低近视眼屈光度、削弱眼调节滞后量,改善眼部血液供应具有良好的效果。

  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科研宣传部主任崔永胜说,举办此项培训班就是要为各省区市培养传播青少版明目功的师资力量,然后再通过他们推广到各地学校中去。相关部门应加强合作,更加广泛地推广青少版明目功。我们有责任、有义务,通过健身气功这一传统体育项目的优势和特色,改善视力健康,为提高新时代青少年的视力健康做出积极贡献。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身体是革命的本钱。作为一名健身气功的参与者,我希望在全国中小学校中尽快推广健身气功明目功,以降低近视发病率,改善学生视力。(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