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动助你平安度秋 慢运动帮你赶走秋乏

  俗话说,春困秋乏。秋季一到不少人都会有乏力、疲倦等感觉。

  从中医的角度看,秋乏是人体内阴阳失衡的表现。人要健康必须体内阴阳平衡,而秋天气候干燥,会伤到人的津液,因此会造成人的阴液不足,阳热旺盛,从而导致人体阴阳失衡,出现身体乏力的状况。

  那么面对秋乏该怎么办呢?家住北京的赵红有着一套自己的办法,简而言之就是多参加体育运动。每天清晨7点,赵红都会围着小区慢跑一圈,大约用时15至20分钟,然后在健身路径上做些简单的拉伸,半小时的晨练就算结束了。赵红说,因为白天还要上班,所以早上的运动量不宜过大,否则会影响正常工作。晨练主要是起到把身体“叫醒”的作用,通过晨练把人体的肌肉、精神状态都全面调动起来。

  除了晨练,赵红每天晚上还会去健身房进行锻炼,健身的内容主要以跑步、器械、游泳为主,每天大约一小时,而且运动量会比较大。她希望通过大运动量在锻炼身体的同时,缓解一天工作的压力。从而在晚上睡眠时,能够帮助自己很好地入睡,改善夜间睡眠质量,纠正“晚上睡不着,白天睡不醒”的不健康状态,起到解乏的作用。

  “一进入秋天,我每周都会去登山。相比起其他运动,我觉得登山是一项特别好的有氧运动,而且山上空气清新,对于增进人体的新陈代谢,增强肺部功能都有不少好处。而且,边登山边赏美景,工作一周的辛劳全都跑掉了。尤其像现在,秋高气爽的时节,通过登山,可以很好地缓解秋乏。”运动爱好者赵朗清说。

  作为一名长期参与登山的健身爱好者,赵朗清表示,秋季登山能促进登山者的神经、心血管和呼吸系统保持健康。通过行走、攀登等,使全身关节筋骨得到适度的运动。再加上轻松快乐的情绪,能使人气血流通,经络畅达,利关节而养筋骨,畅神志而益五脏。因此,可以起到祛除秋乏的效果。

运动贴士 运动要轻松平缓

  宁夏体育科学技术中心研究员余小燕介绍,进入秋季之后,随着天气逐渐变得凉爽,可以进行的体育运动有很多,而通过体育运动缓解秋乏是个不错的办法。但是,需要注意的是,秋季运动宜选择轻松平缓、活动量不大的项目,例如慢跑、徒步、登山、自行车骑行等户外运动,也可以选择游泳、器械练习、瑜伽等室内运动。

  再有,秋季运动相比于夏季,可以适当增加运动量及运动时间。但需要注意的是一定要遵循因人而异以及循序渐进的原则。同时,虽然秋季可以增加运动量,但是也不可运动过度。从中医养生的角度讲,秋季人体阴精阳气正处在收敛内养阶段,因此运动也应顺应这一原则,保持好一定的运动量,以防出汗过多,阳气耗损。

  此外,秋季随着空气逐渐变得干燥,因此易出现秋燥的现象。这时对于人们来说,会引起咽喉干燥、口舌少津、嘴唇干裂。所以,在运动前后应多食用滋阴、润肺、补液生津的食物。而且,秋季运动时还要多补充水、蔬菜、水果等,这样将更有利于身体健康。

  还有一点需要注意的是,秋季早晚气温偏低。因此,参加健身时一定要注意保暖。健身后要及时将汗水擦干,以防止感冒等疾病的发生。(转自9月1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