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分钟健身圈” 健身指导送到家门口

  63岁的天津退休市民王百川腿脚不太方便,但也想加入锻炼大军,无奈走不出门,经常只能“眼馋”朋友、邻居能每天早晚外出和专业的老师一起锻炼……但从今年开始,通过线上健身平台,王百川在家就能和国家级社会体育指导员一起进行太极拳、八段锦习练,对于新科技与全民健身的深度融合,王百川直言“太好了”。

  如何让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在推动科学健身指导服务人民群众方面,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探索,天津体育部门则走出了一条和新科技手段,与主流媒体强化合作的新路子。

  除了线上健身,天津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柴寿未介绍说,天津体育局与今晚报社体育新闻部联合主办了科学健身大讲堂的活动,全年共历时8个月。自今年5月份开始,该活动共进行了32次活动,每周一次的讲座、市民体质监测、运动项目体验等吸引了众多市民参与,据不完全统计,每次参与活动人员百余人,累计参加人数近3500人。活动在原有的体质监测、中老年运动处方、运动保健等的基础上,又开辟了青少年活动体验季、如双语模式的青少年快乐体操、击剑、自由搏击等,从而使参与活动人群更为广泛,影响也更为深远。2015年,天津市体育局社会体育中心还与天视体育传媒有限责任公司打造了一档全新的科学健身类栏目——《科学健身一点通》。栏目每周固定播出5期,截至目前,全年共播出不少于260期栏目,主要为科学健身方面的内容,现已成为天视体育晚间一档品牌栏目,在群众中形成了良好的口碑。

  柴寿未说,天津还将进一步提高国民体质监测工作的数据化、信息化水平。进一步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各方责任,建立更加全面的督查评估机制,将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人数、国民体质达标率等全民健身核心指标,纳入卫生部门的考核,体育部门要把卫生系统的指标纳入全民运动健身模范区、运动休闲特色小镇创建工作。打破部门界限,利用好全科医生、家庭医生以及社会体育指导员等资源,共同培养健身与健康的复合型人才。进一步提供保障,探索利用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为深度融合提供科技保障。(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