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撑起一片蓝天 以学校为家 爱生如子

  提起湖南省郴州市十一中体育教师雷健,师生们都会竖起大拇指连声称赞。他怀揣一个体育人的情怀,以校为家,爱生如子,情倾操场,赢得了广大师生的爱戴和好评。

爱岗敬业育新苗

  每天清晨,当大多数人还在梦乡中,郴州市十一中静谧的校园里,已经响起了“踏踏”的错落有致的脚步声,其间还夹杂着一声声干脆而有力的口令,寒风中、酷暑下总可以看到雷健忙碌的身影。他的学生中有100多人在国家、省、市级各类运动会中获得名次。

  在农村有很多家长不了解,认为搞体育没有什么用,也没有多大前途。为此,雷健总是耐心细致地去做家长的思想工作,担心漏掉了一根体育苗子。

  郴州市十一中2003级高中学生廖飞勇从小酷爱体育,平时在学校400米的操场上跑上十几二十圈,可以速度不减,训练中从不叫苦叫累,平时喜欢动脑子,方向感特别强,识途径能力相当好。雷健决定把他作为定向越野的特长生进行培养,但家长就是不让孩子参加定向越野训练。雷健多次抽时间去廖飞勇家里给家长做思想工作。刚开始家长就是不同意,雷健只得不厌其烦地解说体育特长生的各方面优势。家长最终被他这种锲而不舍的精神所感动,廖飞勇顺利地参加了学校定向越野队。2005年,他荣获全国定向越野锦标赛第5名,受到国家体育总局表彰,并被保送到湘南学院临床医学系深造。

爱生如子见真情

  从教24年来,雷健一直兼任学校田径队的教练员,没有休息过一个完整的寒暑假。在风里来雨里去的训练过程中,他默默奉献。用他的话说:“农村孩子吃得苦、霸得蛮,只要教练有信心、肯付出,农村学生照样能有好的成绩。”

  2011年,苏仙区着手中小学校布局调整,按照“城办高中,片办初中,乡办完小”的规划,郴州市十一中改为苏仙区南面的初中学校。当时,学校许多教师想方设法调往城区。但他心系家乡孩子,主动留下来了,仍然像以往那样坚持早出晚归在学校训练学生,每天训练,他都准时到场。雷健说:“我习惯了,一次不来就会不踏实、放不下心,无论如何都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前程!”

  对于家境困难的体育生,只要雷健知情的,他都会解囊相助。现初三247班的段文丽同学家境贫困,为了训练每月都要跑烂一双鞋子,有时没有鞋子就光着脚训练。雷健得知情况后,亲自给她买鞋子和训练短衣裤。为了加强段文丽的营养,雷健经常煮排骨汤给她喝,有时买些水果给她吃。段文丽的成绩上升很快,在2019年苏仙区中小学运动会上,一举夺得女子100米短跑第三名。雷健还时时鼓励她,坚定她搞好体育训练的信心和决心。(转自9月18日《中国体育报》06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