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限运动大会让更多人爱上极限运动

  8月18日晚,一场酷炫动感的开幕式在河南省清丰极限运动基地激情上演。2019年中国极限运动大会,是全国乃至全球第一个将冲浪、攀岩、滑板、小轮车4个奥运极限项目汇集在一起的综合性赛事。这项极限运动的盛会,被极限爱好者誉为今夏的“国潮”。

  是何种契机之下,让极限运动大会应运而生?中国极限运动协会主席王玄解读了极限运动大会的意义。

  据王玄介绍,极限运动进入我国较晚,于上世纪90年代初期才进入中国,但进入之后发展迅速,深受年轻人的喜爱,“目前我国每年都有很多极限运动的赛事,但因场地的制约,大多都是分单项或者项群举行,比如单独的跑酷比赛,比如B3项群的赛事(滑板、极限轮滑和BMX小轮车三项目被统称为B3项群)。”王玄说。中国极限运动也经历了长足发展:1999年,浙江省湖州市举办了第一届全国极限运动大赛;2004年6月,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成立;2005年11月,滑板运动员车霖在首届亚洲室内运动会中获得公园赛项目的冠军,实现了中国极限运动竞技赛场的历史性突破;2018年6月,中国极限运动协会换届,正式迈入协会实体化的进程;2019年8月,协会实体化一年多,中国极限运动大会应运而生。

  2019年中国极限运动大会,与以往的赛事不同,囊括了9个大项57个小项,参加人数超过1300人,是国内迄今为止级别较高、影响较广的极限运动赛事。

  王玄表示,本次大会能够举办,一方面得益于河南省濮阳市新建的“清丰极限运动基地”,该基地不仅集合了极限公园中的街式、道具、碗池等场地,还建造了攀岩和摩托车障碍越野场地。最惊艳的是占地18.24万平方米的室外人工造浪池,不仅解决了冲浪项目地域限制和季节限制的问题,还实现了极限运动4个奥运会项目的全基地。另一方面,则得益于我国体育产业结构的调整,体育消费方式的发展,以及国际奥委会近年来改革的方向,越来越多青少年喜爱的极限运动项目也逐渐被吸纳到奥运会项目当中。

  就以今年极限大会的9个项目为例,其中4个奥运项目为滑板、BMX小轮车、攀岩和冲浪;5个观赏性极强的项目为跑酷、斯篮搏、极限轮滑、摩托艇和街舞。其中,街舞很有可能成为2024年巴黎奥运会的正式项目。“极限运动虽然细分为多个项目,但其挑战极限、追求自由的内核是一致的。综合性的极限盛会,能让这些不同的极限项目在同一时间内实现共存。这将极大地增强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归属感与认同感。”王玄表示。

  除此之外,王玄认为,极限运动倡导突破传统束缚,发挥自我潜能的力量,还会对参与运动的青少年塑造性格等方面有所引导,有利于他们形成正确的人生观。

  “未来,协会会紧随时代步伐,关注并反哺社会发展的需要。希望极限运动能通过极限运动大会这样的盛会,重塑极限运动项目的影响力和地位,使极限运动在中国各地生根发芽,吸引更多的人喜欢极限运动、参与极限运动。”王玄说。(转自8月22日《中国体育报》03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