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青少年赛事 体彩助内蒙古游泳发展

  50米长的泳道中,13岁的杨凯闻已经游了30个来回,胳膊快速划动,双脚奋力击水,1500米自由泳的赛场除了与对手的比拼更是和自己较量,在遥遥领先中,杨凯闻轻松夺得冠军。

  8月20日,2019年“体彩杯”内蒙古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开赛,共有来自全区各盟市近450名运动员参赛。杨凯闻便是众多运动员中的一员。

  因为7岁时体型偏胖,杨凯闻在父母的安排下开始练习游泳减肥,不知不觉中,他逐渐喜欢上了这项运动。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一次次练习中杨凯闻不断提高着自己的能力。2019年全国青少年游泳U系列比赛吕梁站的比赛中,杨凯闻先后夺得男子13岁组400米自由泳冠军与100米蝶泳冠军。回到“体彩杯”赛场,杨凯闻依旧用强劲的实力证明着自己。

  “今天发挥得还不错,参加的比赛越多,自己也越来越自信。”杨凯闻说,“以往参加游泳比赛,大家看到内蒙古首先想到的是‘谁也打不过’,因为内蒙古水域比较少,游泳并不太普及,但随着越来越多身边队员的加入,现在这样的标签正在改变,内蒙古游泳的实力也在一步步进步。”

  本次“体彩杯”内蒙古青少年游泳锦标赛共设置104个比赛项目,2个团体总分项目,400多名运动员分5天依次展开较量。而在一年前的2018年自治区第十四届运动会上,内蒙古只有190多名运动员参加24个小项。可以看出,“体彩杯”增设项目极大地促进了全区游泳项目的快速发展。 大年龄组外,基本为两岁一个年龄组,划分结构更加科学合理,游泳后备人才梯队建设得到有效提升。通过比赛,全区各地队员交流切磋,共同进步。

  本次比赛中最小的运动员仅有6岁,最大的运动员18岁,基本涵盖了内蒙古青少年中最优秀的运动员,比赛之前2019年内蒙古自治区游泳裁判员培训班成功举办,通过“体彩杯”赛事连接起了内蒙古游泳队伍梯队和裁判员队伍的发展之路,而本着‘外引’‘内联’的发展理念,内蒙古从外引进游泳高水平运动员和教练员。在各盟市建立二线队伍,通过队伍各盟市抓好梯队建设加强内联。在游泳项目发展中,体彩公益金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

  内蒙古自治区水上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张凤志说:“体彩公益金对游泳项目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通过这次赛事,可以看出全区后备人才比较充足,这也为全区运动会有机融合、接轨,通过比赛对梯队人才建设进行夯实,对项目发展起到重要意义。”

  2017年10月成立至今,内蒙古自治区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发展迅速,多措并举发展游泳、铁人三项、帆船帆板、自行车项目。在前不久山西举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青年运动会上,内蒙古运动员刘康甄夺得铁人三项女子乙组超短距离项目铜牌、运动员黄建业获得自行车男子甲组场地全能赛铜牌,奖牌的背后是内蒙古自治区水上运动管理中心迅速发展的缩影,在这其中,体彩公益金扮演者重要角色。

  “包括我们一些先进的器材,这都是在体彩公益金的支持下使用的,对项目发展起到了资金的支持作用,经济支撑着竞技体育的发展,体彩公益金给予项目大力支持和帮助。” 张凤志说。

  未来,“体彩杯”内蒙古青少年游泳锦标赛还将继续进行,小小泳道连接的不止是起点和终点,还有属于内蒙古游泳项目的发展未来,而体彩公益金将继续鼎力支持。(转自8月23日《中国体育报》05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