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健身气功推广者 贵山贵水贵在坚持

  编者按:体育拥有改变世界的力量。由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组织开展的健身气功健康扶贫走基层活动,实实在在地改变了基层群众的身心面貌,在贵州、在云南、在重庆、在内蒙古……在更多的地方,健身气功就像一粒种子,唤醒了人们心中对健康、对美好生活方式的追求,成为助力脱贫攻坚过程中的强大力量。
  2019年是健身气功健康扶贫走基层的第一年,也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同样也是“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开局之年。希望在预防因病返贫、因病致贫中,健身气功可以充分发挥积极作用,为祖国母亲献礼,为“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各项目标的实现,贡献体育的智慧和力量。

  “山好水好人更好,山美水美人更美。”这是不少人对贵州的第一印象。贵州的美,贵州人民的美,不止体现在优美的自然风光、热情的待人接物上,还有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和对体育健身的热爱。
  近年来,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指导下,贵州健身气功项目的发展逐渐深入人心,成为贵州人民群众心中最喜爱的健身项目之一,在全民健身的推广上也得到了很大的普及提升。钟明英就是众多基层健身气功者的典型。

普及提高 健身气功在贵州扎根

  2004年,自小习武的钟明英和多名优秀社体指导员被贵州省体育局推荐为代表,参加全国健身气功培训班,获得了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国际级裁判员资格。随后几年,钟明英与同样获得国家级社体指导员、国家一级裁判员资格的李慧英等核心团队成员一同投入了贵州健身气功的推广普及培训当中。这时,贵州的健身气功的核心技术团队已基本具备。如何培养更多健身气功的爱好者队伍成为了摆在钟明英面前的新难题,曾是武术专业运动员的钟明英明白,不论是武术还是健身气功,终归讲究一个坚持。多年来,钟明英和核心团队成员一同为贵州省健身气功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教练员和基本人群。据贵州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介绍,迄今为止,贵州的健身气功站点已达1800个,健身气功习练人数达到30万,社体指导员人数超过3000人。
  2016年,贵州被列为全国健身气功示范省份。在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和贵州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指导下,健身气功项目在贵州已经取得一定成绩,在全国多次赛事和展演中获得名次。可即便这样,钟明英仍希望更进一步。

身体力行 健身气功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钟明英受国家体育总局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贵州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的委派,多次下基层,到全省九个地州市普及推广,规范健身气功运动,受到各地的普遍好评。钟明英和团队成员晚上埋头整理健身气功培训课课件,白天又走进群众中,亲身带领大家实操训练。
  短短三年,贵州从一个健身气功开展落后的省份逐渐向全国先进靠近。参与健身气功习练的人数越来越多,受众人数每年增多,培养了一大批本土的社体指导员,也涌现出一个以健身气功为主要健身方式的县城——务川县。
  务川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的贫困县,村民们一度吃饭都很难,健康、健身更是可望而不可及。经过多年发展,务川县无论是经济建设还是文化需求、健康理念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尤其是对健康的追求,更是深入人心,在此背景下,务川县选择了健身气功项目。
  之后,钟明英多次来到务川县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把健康科学的健身方式带给大家。舟车劳顿过后让她几次都是带病教学、授课,但她仍然选择做好每一个动作,上好每一堂课。逐渐地,务川县从乡村到城镇,从机关到企业,从干部到职工,从老人到孩子,每家每户都有参与健身气功功法习练的人员。务川县也被贵州省健身气功管理中心评为健身气功先进单位。
  如今,每年贵州省、贵阳市都会选派优秀的社体指导员走基层传技艺,钟明英的步伐先后到达过黔西南州、遵义市,以及贵阳市上百个健身气功站点,她用自己的坚持和坚守告诉更多人,健康也是脱贫的关键。

“我们的好老师”

  多年坚持一线工作,让钟明英收获了好口碑,村民们和学员们都亲切地称她为“我们的好老师”。在以钟明英为代表的众多健身气功推广者的帮助下,村民们和学员们无论是在技术掌握方面还是身体方面抑或是精神状态方面都有了较大提高和改善。一位习练者感慨地说:“钟老师不仅带我们入门,而且还让我们体会到了健身气功的好处。”还有爱好者讲道:“过去别人一感冒,我就要跑得远远的,不然一会儿就会被传染。自从习练健身气功以来身体抵抗力大大提高,人也灵活多了,身体也好了,这要感谢两位老师言传身教和科学指导。”
  无论走到任何地方,钟明英都会为健身气功爱好者进行讲解,示范各种功法的要领,介绍相关医学原理、保健作用。这已经成为了她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钟明英说:“我们相信科学的、健康的、时尚的健身方式定会让更多大众受益。今后希望能够和更多的学员们在健身气功这条路上共同成长,共同进步。”(转自8月27日《中国体育报》07版)

【打印此页】 【关闭窗口】